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南护城河放水停航清老泥

2014-12-15 09:5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全线通航以来首次 清淤后游船驶过不会再浑汤

  南护城河一直被认为是各段护城河中风景最旖旎的一段。从本月起,南护城河开始放水维修船闸。这是护城河全线通航以来,首次针对南护城河进行清淤,预计清淤5000-6000立方。清淤后,游船驶过时河水“浑汤”的情况将有所改观。

  上次清淤还是2009年从本月起,护城河游船停航,大明湖船闸、节制闸、防洪闸进行维修。同时进行的还有南护城河清淤工程和泉水浴场改造工程。
  14日,记者在南护城河看到,虽然白石泉、黑虎泉等泉池仍在喷涌,泉水不断流入河道,但因为已经放水,河道两侧地势较高的地方已基本见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次南护城河清淤大约还是2009年,而此次清淤是护城河全线通航以后的第一次。
  淤泥是雨水带来的今年北护城河改造完成后,济南市东西南北四段护城河真正成为一个环绕济南老城的景观带。南护城河无疑是四段护城河中景色最好的一段。
  由于地势较高,再加上两岸分布着玛瑙泉、白石泉、九女泉、黑虎泉、琵琶泉等重要泉池,因此,南护城河河水一年四季清澈见底,那么,这清清河水中, “淤”从何而来呢?据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南护城河的淤泥主要是由雨水冲刷淤积形成, “像泉水浴场南侧,有个从太平街进入景区的入口,共有48级台阶,一旦下雨,这里就成为行洪通道,涌下来的水夹带路面泥沙,直接排入南护城河。另外,南门大街的雨水会在南门桥东台阶排入护城河,而在南门桥附近也有涵洞,下雨时也会有泥沙冲入河里。”
  清淤后行船不“浑汤”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南护城河清淤的重点位于琵琶桥和南门桥之间。
  之所以选中这个区域,主要是由于此前在护城河游船行驶过程中,这个区域搅起的泥沙较多,河水“浑汤”现象比较严重。“虽然南护城河泉水资源比较丰富,但下雨时,护城河要承担一定的行洪功能,一些被雨水冲刷而来的泥沙会沉淀于此。”不过,与人工挖掘清淤不同,此次南护城河清淤要闹“大动静”。
  “计划用机械设备进行清淤挖掘,这样清淤比较彻底。”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预计,今年南护城河清淤规模将达到5000到6000立方。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