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临时号牌超期 六车主丢驾照

2014-12-17 10:2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15日,市民张先生到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新车注册手续时,被发现他的新车临时号牌已超期,被罚款200元、记12分,驾照被当场注销。据了解,近一个月来,该车管所已查处了6辆临时号牌超期的新车。


  临牌超期视为无牌上路
 
  15日上午,张先生驾驶新车来到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准备为爱车办理注册手续,遇到了一件让他始料未及的事情。工作人员发现,他的新车临时号牌已经超期,属于无效号牌,此时已经相当于无牌上路。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副所长李洋告诉记者,张先生的机动车临时号牌有效期为15天,自11月20日起至12月4日前为有效期,超过有效期将面临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严厉处罚。
  “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就意味着当场注销,驾驶证持有人需要在车管所封闭学习7天,通过科目一考试后才恢复驾驶资格。”李洋表示,对临时号牌不在乎的司机并不少,单单是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一个月来,就已经查处了6辆临时号牌超期的车辆,车主均被当场注销驾照。
  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教导员郭风雷说,这些新车临时号牌大部分都是过期十天左右,可能需要办理购置税或者有其他事情,没有及时在有效期内登记注册, “主要是很多人以为临时号牌过期没啥大问题,或者嫌麻烦没有继续申请新的临时号牌。”郭风雷表示,自2013年1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证和使用新规实施以来,涉及号牌的违法行为处罚加重,涉牌违法行为均记12分。
 
  出事故保险也不理赔
 
  记者从省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临时号牌一旦超过有效期限,相当于无牌上路,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一般而言,车主持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就可以投保交强险和商业险。不过盗抢险除外,被保险车辆的盗抢险保险责任自取得正式牌照后才开始生效。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伤车损等事故,保险公司对商业保险部分不予理赔。根据规定,临时号牌为本行政辖区内临时行驶的,有效期不超过15日;需要跨行政辖区临时行驶的,有效期不超过30日;机动车属于进行科研、定型试验的,因轴荷、总质量、外廓尺寸超出国家标准不予办理注册登记的,有效期不超过90日。机动车所有人需要多次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的,车管所核发临时号牌不得超过3次。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