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高考必知!家有高中生?这个“重磅”文件一定要知道!

2014-12-17 10:2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12月16日,教育部出台《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这个“重磅”文件,对未来的“新会考”进一步确立了规范。作为考生或考生家长,要想在新高考的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关于新会考的这些事儿,你必须要知道!

【学了都要考 3门入总分】

  文件规定:《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考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考试,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统一要求,确定具体组织方式。

  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权威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考试范围包括国家规定的高中课程方案当中所有的学科,大约有14门,目的就是防止严重的偏科。高考考6门,就学这6门,其他的不学,孩子们的知识结构是不完整的。

  点评:如果你是一个“偏科”类学霸,还是尽早均衡自己的实力分配吧!如果你是一个“历史课背单词”爱好者,或是“政治课画抛物线”爱好者,都尽早改了吧!这些平时忽视的“副科”,没准儿就是你踏入理想高校的“拦路虎”!

【高一2门+高二6门+高三6门:学完即考两次机会】

  文件规定:学校要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各省(区、市)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统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

  权威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这样便于防止学校突击考试、过早结束非高考课程,过多安排时间准备高考科目。

  点评:想要高三再“奋发向上”的亲们,该醒醒了!心理素质不好、一见考官就哆嗦的亲们,第二次机会,你值得拥有!

【高校招生要求科目提前发布考生拥有更改科目的机会】

  文件规定: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各省(区、市)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

  权威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赋予学生考试的选择权,这是考试制度建设的重要突破。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高校要在学生选择考试科目前,公布对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具体要求,保证信息透明、对称,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做出安排。

  对于已经确定了3个选考科目的学生,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以减轻学生一次考试的心理焦虑和精神负担。

  点评:童鞋,你再也不用担心选错科目了,见势不好,赶快重选!

【考试成绩:ABCDE等级+合格/不合格】

  文件规定: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从高到低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原则上各省(区、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15%、B30%、C30%、D和E等级共25%。E等级为不合格。

  其他不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要将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成绩提供给招生高校使用,具体要求和使用办法由各省(区、市)及高校确定。

  权威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长期以来,考试成绩以百分制呈现,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呈现成绩打破了只用百分制评价学生、评价教育质量的做法,淡化了分分计较,学生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一些新的、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等级分五个,规定了每个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保证成绩的区分度和可比性,方便评价和招生录取使用。

  点评:不要再烧香拜佛祈祷题目简单了,童鞋!成绩体现的是你在“考生金字塔”中的位置。其他不计入高考成绩的科目成绩也别太“难看”,一科不慎,满盘皆输。


 

【山东版学考将增“E”级】

考试科目由现行的10科变为14科

 

  对于山东高中生来说,今后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4门科目将加入到高中“会考”中,考试等级将增加“E”等级。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即人们以往说的“会考”。根据高中“会考”新规,各学科按人数比例设定水平区分度,占比依次为:A等15%,B等30%,C等30%,D等、E等共25%。如果一位同学考到A等,说明他排在所有考生的前15%,相当于给他打了一个“优”。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的高中“会考”就是按照新规中的人数比例来划定等级,并不是按照分数来划定等级。只不过,山东版“会考”没有“E”等级,原则上成绩达到试题总分数的90%(其中思想政治、语文达到85%)及其以上者,记录等级为A,达到75%至89%(其中思想政治、语文达到75%至84%)记录等级为B,达到60%至74%记录等级为C,59%及其以下记录等级为D,D为不合格等级。对于山东考生来说,这次改变较为新鲜的是考试变为5个等级,新增“E”等级,等级比例也有所变化。

  意见规定,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课程考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考试5门科目,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统一要求,确定具体组织方式,其组织方式可多样。

  现行的山东版“会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和信息技术共10科,为与意见接轨,接下来将变身为14科,新增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4门课程。

  普通高中在校生均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每个年级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各省(区、市)每年组织安排的考试要覆盖所有科目,满足不同学生选考的需要,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

  考试内容方面,意见要求各省(区、市)要对相关科目的实验操作、外语听力和口语考试提出要求。命题应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上,注重加强对能力的考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