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铁总推出退改签新政:提前15天退火车票 不再收退票费

2014-12-01 16:0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提前15天退火车票 不再收退票费


  从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60天。同时,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铁总推出退票改签新规定: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对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退票费,新规从12月3日起执行。

  按照铁路总公司推出的新规定,自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60天。具体为:12月1日,预售期由现行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日至12月6日,预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长6天;12月7日开始发售2015年春运第一天(2015年2月4日)的车票。车站窗口其他售票方式按错后2天的原则同步延长。

  据悉,随着我国高铁基本成网,铁路客票相对紧张的状况将主要出现在春运、暑运和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延长客票预售期后,旅客不仅可以提前购买春运客流高峰期的去程车票,还可以提前买到返程车票,一次性解决往返问题。


  当然,这么长的预售期在带给旅客诸多方便的时候,也会引发退改签等方面的一些问题。今天,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铁路客票延长预售期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最大限度让旅客充分利用车票资源,决定进一步优化退票、改签规则,自2014年12月3日起施行。(详见图表)


  铁路部门对15天以上的退票不收取退票费主要考虑是,15天为车票再次销售留出了比较充分的时间,铁路公共资源能够得到比较充分的利用。

  同时,为防止一人同时购买同一方向的多张车票,根据实名制购票乘车的要求,旅客将不能购买与已购车票行程相冲突的新票。“一方面为了避免旅客浪费资源,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黄牛党的囤票行为。”我省一名铁路专家表示,铁路部门推出的这些规定,主要是为了给旅客的出行提供更大方便,不想出现“好心办坏事”的结果。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