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24万吨!山东等地警方破获特大制售毒腐竹!

2014-11-24 14:3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今年3月,滕州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有一生产窝点对外宣称制售化工漂白剂,但生产地点隐蔽、生产时间异常,生产成品无任何标识。

  滕州市公安局就此展开调查,经过4个多月缜密侦查,基本摸清该生产窝点大量生产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销往腐竹生产单位、并被腐竹生产单位用于生产毒腐竹的事实。

  案情上报至公安部后,公安部派员现场督办,召开案件协调会,组织部署相关地方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严厉打击。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公安机关成功收网,并通过循线追踪,陆续打掉黑龙江等地多个毒腐竹生产黑窝点。


  用工业原料造添加物


  现查明,2013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沙某某等人,从山东、辽宁等地购进吊白块、硼砂、乌洛托品等工业原料,在滕州租用厂房并雇用本地工人,将上述工业原料按一定比例混合,非法生产用于腐竹加工的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销往山东、河南、河北、黑龙江等腐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黑窝点。


  三种原料:硼砂、吊白块可致癌!焦亚硫酸钠会伤及肝肾!


  硼砂是一种工业生产中常用的无色结晶化学物质,具有防腐、增筋的作用,过去常被用于豆制品生产。但硼砂具有致癌性,并会在人体内蓄积因此早在2008年,我国就将硼砂列入第一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添加剂名单》,明确规定不得在食品生产中添加硼砂。

  焦亚硫酸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允许用于食品生产,但因为可能会引起人体肝肾伤害,严重的甚至造成急性中毒并导致死亡,在2011年被我国列为《食品中可能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

  乌洛托品则纯属工业原料,被非法添加到腐竹等食品中后,作用与食品安全领域臭名昭著的“吊白块”类似,能起到增白、保鲜、增加口感、防腐的效果,因其可导致人体过敏、致癌、器官畸形、细胞或基因突变等危害,2010年被我国列为第四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添加剂名单》,明令禁止用于食品生产。

  24万吨!能生产毒腐竹24万吨

  此案破获过程中,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打掉生产有毒有害添加物的窝点8个、生产毒腐竹的窝点17个,查扣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105吨、毒腐竹3.3万余斤,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已查明销售使用有毒食品添加物1200余吨,全环节摧毁了这一特大制售毒腐竹的犯罪网络。

  按一般非法添加比例计算,这些有毒食品添加物能生产毒腐竹24万吨,涉案金额高达33 . 6亿余元。

●辨别技巧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腐竹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辨别购买的腐竹是否被下了“毒”?辨别真假腐竹有以下几个小技巧:


  1.正常腐竹皮厚如同一角硬币,表面为淡黄色,略有光泽。质脆易折,条状折断有空心。而添加了“吊白块”的腐竹表面光亮,像打了一层蜡,皮很薄,口感很好,放在嘴里嚼有韧劲,有弹性。

  2.正常腐竹脆而干燥,很容易折断,并伴有碎片。添加了硼砂的腐竹,有很强的韧性,且不容易折断,也不易煮烂。

  3.正常腐竹能看到瘦肉状的纤维组织,且泡过的水黄而不浑。添加了二氧化硫或甲醛的腐竹色泽艳丽,没有纤维组织,泡过腐竹的水黄而浑浊。

  4.购买三步骤:一看。真腐竹是淡黄色的且有一定的光泽,通过光线能看到纤维组织。二泡。取几块腐竹在温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以软为宜)真腐竹所泡的是黄色而不浑浊,假腐竹所泡的水是黄色而浑浊。三拉。用温水泡过的腐竹,如果轻拉有一定的弹性,而假腐竹没有弹性。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