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统一”涉黑心油 济南称没有卖

2014-10-29 15:0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28日讯 台湾媒体用“顶新黑心油完全灭台”,来形容继续发酵的“黑心油”事件。上周末起,台湾统一17款方便面因使用了顶新问题牛油而采取了预防性下架。28日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布重申声明称,大陆统一从未进口台湾顶新问题油品,台湾统一涉及问题油产品从未在大陆销售,大陆统一淘宝官方门店也从未销售涉及问题油产品。作为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的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台湾统一黑心油事件暂时没有对济南统一销售有所影响。

19款产品涉黑心油

近日,台湾统一声明,统一企业于10月23日接到子公司精制牛油供应商“统清股份有限公司”通知,今年6月进货的一批5.57吨精制牛油,货源来自“顶新制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批问题油涉及台湾统一19款产品。台湾顶新集团旗下的正义油品因以饲料油混充食用油,在台湾已经成为“全民公敌”,而这次由顶新出货的15吨牛油是从越南大幸福公司进口。

据台湾食药署介绍,这19款产品几乎都是民众常吃的,包括统一面葱烧牛肉风味、满汉大餐葱烧牛肉、满汉大餐珍味牛肉、来一客牛肉蔬菜、川辣牛肉及精炖牛腩风味杯、阿Q桶面红椒牛肉风味桶,还有7-11麻辣关东煮等。统一企业表示,公司已实行预防性下架,并启动退货机制。

济南统一:未售问题产品

据巿调公司AC Nielsen统计,涉“黑心油”的17款泡面年销量应逾5千多万包,其中“来一客”、“满汉大餐”是热卖商品,来一客年营业额上亿元,号称台湾第1碗杯面,满汉大餐年销量1千万碗,等于全台每2人就有1人吃过。

28日下午,作为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的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负责食品的相关负责人称,总公司已经在下午4点发布声明。在其官网上,这份重申声明表示:大陆统一从未进口台湾顶新问题油品作为大陆生产产品所用原料;台湾统一涉及问题油产品从未在大陆销售,经大陆统一授权在淘宝网上销售的门店为“统一企业官方旗舰店”,也从未销售涉及问题油产品。

“我们同台湾统一企业经营、生产是完全分开的,我们是独立的子公司。”28日下午,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上述负责人说,目前来看,济南子公司的销售情况还暂时没有受到台湾统一“黑心油”事件影响,“但在一些市民不知情的情形下,影响是难免的。”据了解,台湾统一企业跟大陆统一企业相互独立,两家是独立法人,大陆统一企业中国已经在香港上市,上市公司资产不包括台湾统一企业。

根据统一企业(中国)今年的半年报显示,方便面业务今年上半年亏损1.16亿元,统一企业(中国)运营面临较大压力,其主要市场大陆地区已经容不得半点闪失。

统一市值蒸发200亿台币

受顶新“黑心油”事件影响,统一19项产品下架退费估损8亿台币,而品牌形象受挫,更是使其股价下跌,市值蒸发已高达200亿台币。

统一27日股价开盘跳空跌停,跌停价位47.35台币,集团股成员也跟着遭殃,包括统一超早盘下跌4%、统一实盘中重挫近6%、德记盘中跟着跌停。统一集团股价若以27日盘中低点计,市值蒸发高达300亿台币,其中,统一就蒸发近200亿台币。由于国内食品业龙头相继沦陷,食品类股成重灾区,不仅统一跌停死锁,包括联华食、味全、味王盘中联袂重挫,另外,王品在黑心油风暴下股价续创挂牌以来新低,10月以来市值蒸发了逾60亿台币。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