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好天气拉动淡季旅游 自驾游客排队看红叶

2014-10-27 16:0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26日讯 以往国庆假期一过,省城南部山区就进入了淡季。然而,今年的情况却有点特殊。由于周末天气持续晴好,再加上温度适宜,最近几周,南部山区游客数量居高不下,有的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上涨了一倍以上。
  26日下午两点多,离济南红叶谷景区大门还有五六公里远的327省道上,来自全省的难以计数的自驾游汽车堵在路上等候上山。景区工作人员笑称,“红叶谷都挤成九寨沟了。”
红叶谷挤成了九寨沟
  最近两周,不少到红叶谷游览的游客都有一个共同感受:人多、拥堵。这种状况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体现得尤为突出,25日下午将近5点,记者在通往南部山区的省道327线看到,按照正常的游览时间,此时不少游客都应该开始“打道回府”,但是在通往红叶谷的盘山路上,等待上山的游客和车辆仍然络绎不绝。
  “根本走不动,一个小时才走了一公里多。”和朋友一起游览红叶谷的市民万先生告诉记者,听说这两周红叶谷人比较多,他考虑下午再前往。没想到这“错峰”出游的算盘打错了,眼看都快下午5点了,上山游览的人也没见少。
  26日气温骤降,空气也不太好,但依然没能降低人们出游的热情,下午2点多,红叶谷景区不仅停车场爆满,连通往景区的单向盘山道上也密密麻麻挤满了车辆。由于停车面临的巨大压力,红叶谷景区罕见地打开景区大门放进大批车辆到景区内环山路上停车。“红叶谷都挤成九寨沟了。”在停车场,一位正在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开玩笑说。
  其实不仅是红叶谷,南部山区不少景区的生意都不错。
  “最近几周游客数量同比上涨了两倍以上。”水帘峡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景区海拔较高,以往在“十一”假期后,就基本很少有游客造访了。今年天气特别给力,再加上景区参加了同程网的1元门票活动,游客人数直接“翻番”。
南部山区外地游客成主流
  位于跑马岭的野生动物世界算得上是济南南部山区最“偏远”的景区了。以往十一假期之后,这里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为过冬做准备,而今年情况却有点特殊。
  “最近几周游客接待量一直居高不下,除了本地游客之外,还有很多外地游客,这让我们觉得有些意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个周末外地的游客占到了一半以上。
  “大多数是淄博、泰安、聊城、济宁的,济南本地的车反而少,也就占到三分之一。”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表示,像今年这样的情况还真不多见。
  “我们也是外地游客多一些,从占比上看,肯定超过了本地游客。”红叶谷的工作人员说,外地游客数量占据了绝对优势。
“后花园”接待能力得提高
  南部山区原是济南市民自家的后花园,不过这种情况显然在悄悄转变。“从我们这边的接待情况看,差不多一半游客是外地来的。除了济南都市圈的还有胶东的以及河北京津唐地区的。”九如山风景区总经理刘征说。
  “以前人们旅游都是为了看名山大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究休闲度假。”济南国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告诉记者,南部山区受追捧证明在休闲游时代济南完全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相比逐渐走高的游客接待量,整个南部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还有所欠缺。交通拥堵,游客去了却住不下,农家乐很多但缺乏规范管理,旅游公共服务也有所欠缺,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