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大学上演“疯狂占座”,砖头铁链都用上了

2014-08-27 15:4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26日讯 26日,新浪微博网友“warewolf智超”爆料称,济南大学第10教学楼占座场景太疯狂,并感慨“真是用生命在学习”;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尽管尚未开学,该校10号教学楼五楼早已被考研学生占满,车锁、铁链、砖头等占座“神器”,加上“拼命”、“群殴”、“死全家”等恶毒“标语”,让这里的占座显得颇为“彪悍”。
“彪悍”留言处处可见
“血拼”、“入侵者,群殴”、“抢座,乱棍打出”……
这不是网络游戏里的语言,而是近日在济南大学真实上演的占座大战中的“台词”。
记者26日探访发现,与其他高校常见的书本占座不同,济南大学的考研学生们摆出了砖头、铁链等“非常规武器”,有的甚至干脆把桌子捆了起来,考研教室里弥漫着一股硝烟味。
26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大学10号教学楼发现,该楼一至四楼已被校方封锁,唯一开放的五楼,不少学生在教室里认真看书,七八个自习室已被占得满满当当。
记者在其中一个教室转了一圈,没找到一个空座,有人甚至用铁链将一排或几排座位全占了下来。在每个座位的桌面上,都贴着写有一些“彪悍”留言的白纸,“禁止重占!”、“重占拼命,杀全家!”等字样比比皆是,似乎是在宣示各自的主权,令人不寒而栗。
除了座位上的“狠话”,在各个教室的门框上,也有考研学生用粗黑笔写上了“512战友拒绝入侵者!”、“此教室座位已排定,重复占位者滚出!”等大字,密密麻麻,非常杂乱。
黄金自习室人人想占
据了解,因为教室空间大,而且全年没有安排课程表,10号楼五楼渐渐成了济南大学考研学生们熟知的“黄金自习室”。
“原本图书馆也有自习室,但要求每天晚上必须把个人的东西收走,第二天还得重新早起占座,不如这里方便。并且,图书馆从7月初开始闭馆装修,大家最担心的是开学后没有图书馆能去哪里上自习。”正在备考的学生刘丽告诉记者,10号教学楼平时很少有占了座不来上自习的人,大家基本上都是冲着开学后而来抢占座位的。
另据刘丽透露,她的同学中最早的4月份就已经在512室占了座,考研学生们往往以班级或者宿舍为单位占座,有时还轮流安排人负责看着座位,一旦发现“入侵者”,往往群起而攻之。
收费自习室早已爆满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除了教学楼内的自习室,该校还有三四家私人设置的收费自习室,有一些考研学生,因为不适应10号教学楼的紧张气氛而选择了收费自习室。
26日上午,该校一处收费自习室内也是一副爆满的场景。记者粗略数了一下,57个座位中至少有43个已经租出,桌上摆满了各种考研辅导资料。“如果想租座位最好提前办卡,等到九月份时不可能会有空位。一天才9块钱,对你们学生来说都负担得起。”一名收费自习室的负责人表示。
正在自习室看书的小孙告诉记者,她是从上一届师姐那里得知学校里有收费自习室,从5月份决定考研之后,她就办了会员卡租了一个座位,每月要交240元钱。
“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都可以在这里学习,不用每天跑去占座,也节省了很多时间,最重要的是不需要和别人抢座。”小孙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预计到考研结束,她将一直租着这个座位。
意外一幕 占座学生围住记者“讨说法”
□记者 张鹏 实习生 李艳萍

大学生、占座、考研、铁链、群殴……这类敏感字眼一出,立刻引来各方高度关注,网上爆料出现后,有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赶到现场探访。
26日上午11时,记者到达现场时,已有大批情绪激动的学生将四名记者团团围住。“你们理解我们辛苦占座的苦衷吗?谁都不愿意这样,本来压力就很大,你们一来马上就要崩溃了。”一位女生对着记者大声叫嚷,现场十分混乱,差点发生肢体冲突。
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情绪激动的学生七嘴八舌地要求记者给出说法和解决办法,但始终不愿提及学校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记者问“为何会用如此‘彪悍’的方式占座”时,有不少学生很坦然地表示,“毫不夸张地说,10教的座位是大家每个人拼了命争取来的,我们的要求并不高,能让我们有个地方好好上自习就行。”
在百度“济南大学”吧里,学生们针对10号教学楼占座一事也展开了激烈讨论,意见明显分成了两派。
网民“甲子湖的菜鱼”表示,“我们班还差点和信息学院的打起来,人都找好了。本来我们班占好了,结果他们把书都给拿走了,然后就是和图上的一样,不过他们用铁链子和锁给圈起来的。”
另一位网民“爱死呵呵”也表示,“这么占座真的有必要吗?真无语了……”
另一位名为“环境不可没”的网友则指出,“十教座位,自多年前就是谁占有了就是谁的,虽是公共场所,但是沿用一位女生的话说就是:公共场所也有排他性。有的人占不着座,就开始抱怨了,可都是济南大学学生,为什么别人能占着,你占不着,为什么人家同学能帮着人家占座,你同学不帮你占座?”
夜间探访 不少“占座神器”仍保持原样
□记者 张鹏

26日2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济南大学10号教学楼5楼。在512教室,记者发现,不少座位上用来占座的铁链、砖头等仍保持原样,有的上面甚至落了灰尘,这些座位的“主人”,似乎已经好几天没来过。
教室内不时有脚步走动的声音,也陆续有学生收拾复习资料准备离开,至20时30分许,十余排座位中空出了约三分之一的空座。
“还不到冲刺的时候,距离考研还有小半年呢,一般到九点半基本就没人了。”一位班级干部模样的学生告诉记者,其实大多数同学都是考虑到图书馆闭馆装修,为了开学以后复习方便才着急占座。
此外,记者随机选了门口附近一处座位坐下,10分钟后悄悄离开,其间并没有人与记者交涉,更未遭遇传说中的“群殴”。
学生说法 常有人因抢座 吵架甚至动手
□记者 张鹏 实习生 李艳萍

26日上午,济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张红告诉记者,她宿舍中的六个人都准备考研,虽然还没确定报考哪所学校,但已经早早占好了座。
说到10号教学楼座位上那些“狠话”,张红表示,因为考研学生数量较多,每个座位都非常抢手,经常看到有人因自习室座位吵闹起来,甚至有的动了手,“说是群殴吧,没那么夸张,但确实见过好几个人打一个人的事儿,很吓人。”
据了解,济南大学曾针对考研占座这一难题制定了一些对策,包括设置了一处收费自习室,后因各种原因被叫停,也包括向考研学生开放第4教学楼等公共教学区域,但均因学生人数太多等原因未能解决问题。
“高校教学资源紧张是各学校都存在的现实,学校正在积极想办法,争取开学后能为考研学生提供足够的学习空间。”该校后勤与产业管理处一位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
延伸调查 占座各校都有 对策各不相同
□记者 张鹏 实习生 李艳萍

26日下午,针对自习室占座问题,记者又先后探访了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等驻济高校。
山师大第三教学楼三四层的教室为公共教室,是最受学生们青睐的考研自习室。由于当时正值午休时间,自习室里的学生并不多,但教室内每个座位上都有厚厚一摞书,几乎没有空座,可想而知,这些书都是学生们用来占座的工具。
山大校园内也存在占座的情况,该校学生刘檬表示,虽然自习室规定不准占座,但大家都是心照不宣,这也是老传统了,“没办法的事,一个稳定的座位对于需要静心学习的我们来说确实非常重要。”
实际上,针对占座,不少高校出台过对策。
2013年,针对占座问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来生曾表示,学校将进一步科学规划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同时,坚决制止恶意占座、损坏自习室课桌等违纪行为,对经教育劝说屡教不改者将严肃处理。
山大威海分校启用了图书馆座位信息化管理系统,学生如需进入图书馆阅览室自习,需提前刷校园卡进入电脑派位系统自选座位,或接受系统随机派座,凭条入馆自习。
青岛大学开放餐厅作为自习室,并开放图书馆全部阅览室允许学生自习,延长开放时间至23:00,推迟教室熄灯时间至23:00。
山东财经大学不允许学生占座,物业人员每天晚上清理一次,占座有效期只有一天。为了应对学生占座,教学楼每天早晨6点半左右开门,想白天占座的只能早起。学校通常会在晚11点之前清理教室,所有占座的书籍都会被清理掉。
(本版稿件中受访学生均为化名)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