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银行网点争夺微信市场

2014-08-25 14:49:00作者:来源:

 
生活日报8月24日讯 银行网点每天得为微信公众号增加15个关注人数,开卡绑定微信业务送话费,收费的账户变动提醒用微信就免费……微信银行正在成为银行发力的新阵地,卡面上加印二维码,信用卡业务微信绑定率超60%。银行为何对微信业务如此热衷?
网点考核微信业务
市民李女士前不久到解放路上一个银行网点开户,新卡办好了之后,大堂的工作人员热情邀请他关注该行的微信公众号。“我已经开通手机银行了,还有必要用微信银行吗?他们说签约微信银行可以送20元话费,基本上每个客户都参加这个活动。”周先生感觉捡了大便宜,他说,平常到银行汇款、挂失等业务基本上都得交费,上次开通网银还得花钱买U盾,这次不但免费还能白赚20元话费,于是痛快地让银行的工作人员代为操作,关注该行的微信公众号,并绑定银行卡,静候话费到手。
记者日前到一家银行网点咨询理财产品,在离开之前,网点的工作人员推荐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指着墙角处一个印在易拉宝上的二维码说:“麻烦您打开微信,扫一下我们的微信号,这样可以经常接收我们的一些活动信息。”记者略作迟疑,他赶紧解释说:“不用也不要紧,就算您帮我们完成考核指标,我们每天得增加15个关注人数才算完成任务,今天就差1个了。”他主动提供网点的WIFI,成功完成了当天的指标。
加微信不少业务免费办
记者发现,各家银行除了总行建立的订阅号、服务号,一些分行、支行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而且,微信银行的功能正在逐步丰富,市民常用的业务几乎都能有,比如余额查询、理财产品购买、信用卡还款、转账汇款、网点轮休等等。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微信汇款,不用再输入卡号,只要有好友微信号,就能汇款。这种汇款方式类似于微信“发红包”,收款人可通过微信消息中的收款链接实时收款至本人账户或者到银行网点直接取现。还有的银行微信公众号实现了预约功能,等于提前通过手机在取号,到网点后不用排队,直接“加塞”就能办理业务。
统计显示,招商、中信、广发等部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微信绑定率超过了60%。
通过微信银行办理的业务基本上没有收费项目。建行、招行、交行等均通过微信为特定客户免费提供账户变动提醒等服务,这些服务如果通过短信,则要每月收费。此外,微信银行层出不穷的各种活动还能让客户捡便宜、薅羊毛。比如,关注送话费,查询余额抽大奖,每周享半价美食等等。
二维码印到银行卡上
银行为何对微信业务如此热衷?驻济一家银行的相关人士称,这主要还是受互联网金融思维的影响和启发,余额宝带来的“余震”。各家银行目前高度重视利用互联网新兴工具开拓个人业务,敏锐地察觉到微信公众平台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期待深耕细作。目前来看,在改善用户体验、增加用户黏性方面,微信银行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资深人士称:“我们没有明确把关注公众号作为硬性的考核指标,但搞了一个订阅号推广竞赛,聚集人气。要求把公众号的二维码印在宣传资料上,引导客户关注。有的银行都印到了银行卡的背面了。各家银行都在想办法把他行客户转化为本行客户,微信似乎能助一臂之力。微信用户含金量、活跃度高,配合创新的互动形式,在微信中进行营销的成功机会要高于其他大部分的互联网手段。”
不过,市民最为关注的是微信银行的安全性,特别是微信绑定银行卡,轻松转账、消费的同时,如何避免被盗?业内人士称,各家银行在开发微信业务时,均把安全性放在首位,防范技术相当成熟,差错率比柜台更低。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