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趵突泉的海豹咋成了独眼龙

2014-08-27 15:4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26日讯 26日下午,有人在微博上爆料称,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景区的一头海豹瞎了,而且此前公园已经发生了四起海豹死亡事件。随即,趵突泉景区在官方微博上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公园方面表示,此前,景区确实出现过两起海豹意外死亡事件,都是由于海豹吞食了游客投喂的异物所致。现在海豹的眼睛不是瞎了,而是淡水养殖下眼睛容易发炎,目前景区正对生病的海豹进行治疗。
网友: 趵突泉公园的海豹眼瞎了
两只生活在泉水中的海豹,无疑是趵突泉公园内一道独特的风景,而海豹生活的水池,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海豹池”。
26日下午2:51,有人在微博上爆料称,趵突泉公园内的海豹眼瞎了,不仅如此,微博称,据景区工作人员透露,此前景区已经死了4只海豹。而一旦发生海豹死亡事件,景区就去威海购买新海豹,价格为8万一只,对趵突泉公园来说,8万根本不算事。
此言论一出,立刻引起很多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趵突泉公园里原本是泉水,不适合养海豹,最好不要养了。还有网友表示,前一阵去看海豹还是好好的,怎么会突然眼瞎了呢?希望园方给一个说法。
公园: 淡水养殖导致海豹眼睛发炎
26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景区。工作人员得知海豹眼瞎的说法在网上传播后,非常吃惊。经过调查后,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说法有很多不实之处。
“我们景区是从2003年泉水复涌后才开始养殖海豹的。海豹作为海洋动物,在淡水中养殖,容易导致眼睛发炎,景区有专人负责海豹的喂养,在饲料中也添加了维生素等药物,针对眼睛发炎症状正在积极治疗。”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此前,趵突泉景区曾发生过两起海豹死亡事件。海豹死亡后,经过解剖发现,死亡原因都是由于吞食了游客投喂的异物,一次是瓶盖,另一次是手套。为此,景区在海豹池周边树立了“禁止投喂”的警示标示牌,同时加强巡逻,劝阻游客的投喂行为。
26日下午4:30,趵突泉官方微博已在网上对相关言论进行了回复,希望广大市民都能文明游园,一起爱护海豹,不投喂自带食品。
专家: 经过驯化 海豹可在淡水中生活
据了解,去年4月,趵突泉内两只海豹也曾经因为眼睛发炎,引发市民与游客的广泛关注。经过饲养人员的精心照顾和治疗,海豹的眼睛成功消炎,又能睁开了。这说明景区在处理海豹眼睛发炎问题上已经有了一定经验。
济南动物园动物管理科科长李伟告诉记者,海豹是在海水里生活的,但是经过半年或者一年的驯化期,可以在淡水中生活。
“想养好海豹,一个是可以在给海豹投喂的食品中,加上盐等物质,另外,在水中加海水精,也可以帮助海豹适应新环境。”李伟告诉记者,虽然一只海豹具体要多长时间才能适应淡水环境不好说,但一般情况下,通过半年到一年的驯化,海豹都能逐渐适应淡水环境。
管理部门: 趵突泉养海豹资质没问题
网友爆料的微博中透露,趵突泉海豹死了以后,景区就会买一只新海豹,而且对经济效益较好的趵突泉公园而言,8万元一只的海豹根本“不算事”。按照网友的说法,买只海豹好像是很容易的事,但其实并非如此。
“之前我们还打算多进一只海豹呢,结果没进成。”济南动物园负责动物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洋渔业部门对海豹这种动物控制很严格。“像现在零星有搁浅的海豹或者被渔民误打上来的,都是由海洋渔业部门在当地救护后,直接放生,内陆的公园想引进都不行。”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引进海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引进野生海豹几乎是不可能的,绝不是有钱就行。而如果引进的是其他公园养殖的海豹,也需要到海洋渔业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山东省海洋渔业厅下属的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趵突泉景区拥有海豹繁殖驯养许可证,在资质方面没有问题。
新闻链接: 泉水养海豹 要定期换水撒盐
据趵突泉公园工作人员介绍,2004年,公园引进了一对海豹,一公一母,2009年3月,“海豹夫妇”产下一只幼崽,遗憾的是,由于体质较差,小海豹出生20多天后不幸夭折。之后不久,“海豹爸爸”也由于身体原因死亡。接连遭遇“丧子、丧偶”打击的“海豹妈妈”一度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公园管理人员经多方努力,不久就引进一只小海豹与其做伴。
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给海豹创造“海洋环境”,除了撒盐,水池中的水还定期更换,一般夏天一个月换3次,冬天一个月换2次。此外,还有专门的喂养人员定期喂给海豹海鱼吃。
至于为何要养海豹,公园工作人员称,主要是为了吸引游客。该工作人员介绍,一些老济南人都知道,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公园里就养过海豹,因此很多老济南都习惯叫这一片“海豹池”。后来,海豹死了,池子的水也干了,一直荒废了很多年,2003年泉水复涌,2004年池子有水了,就重新引进了海豹。
据了解,趵突泉的海豹不是淡水海豹,是北方海岸最常见的品种,泉池中的水确实是泉水,池水得定期更换。趵突泉公园工作人员说,海豹刚到泉池时,确实往水里撒了不少盐,换水就加盐,后来逐渐减少了,但海豹一直生活得很自在,并最终在淡水中繁殖出下一代。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