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停车15分钟内有望不收费

2014-08-27 15:5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26日讯 26日,“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大型政务访谈邀请了济南市物价局局长孔杰等人,与群众面对面回应民生热点。孔杰表示,济南用水抄表到户已经达到80%,实行阶梯式水价已经基本具备条件,相关政策有望年底出台。 
新停车收费办法将出台
停车乱收费问题一直是老大难。群众见面会上,孔杰总结了目前济南停车管理混乱现象。“有的是办事处管,有的是居委会管,有的是派出所管,有的是交警管。据我了解,这些停车场,包括马路停车或者是道路停车,有的承包给个人,承包费还是挺高的。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很困扰。”
他提醒消费者,发生乱收费,收集好证据;索要发票便于物价部门取证。今年上半年专门成立了停车管理办公室,下一步针对停车难问题和停车乱收费问题将进行统一管理。如果消费者遇到了停车乱收费,可拨打12358的热线举报电话。
有市民想问停车场收费标准中有没有停车15分钟内不收费的规定?孔杰解释说,有没有15分钟免费停车的规定,也遇到过这个问题。“当时认为是有15分钟的免费时间,后来也专门和我们有关处室进行沟通交流。1999年制定的文件里没有15分钟免费时间。现在有些企业、商场提供了一些优惠政策。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下一步我们要制定新的停车收费管理办法,会认真借鉴,争取把这个问题解决。”
年底阶梯水价有望出台
“听说济南市马上就要实行阶梯水价的收费制度,用水越多收费越多。这个政策具体什么时候执行?怎样执行?”现场有群众代表抛出了疑问。
孔杰回答说,济南水价实行阶梯式水价,前期做了广泛调研,和山东大学联合进行入户调查。去年济南对电实行了阶梯式用电,从目前看反应非常好,关于阶梯用水,济南已经基本具备条件。目前,用水抄表到户已经达到80%。济南又是一个缺水城市,所以实施阶梯式水价,有利于节约用水。
“今年年底阶梯水价有望出台。从目前调查、测算和山东大学联合入户调查的情况来看,80%的居民基本上都是在第一档,也就是有80%的居民不增加他们的支出。”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