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我省今起公布10名日本战犯罪行笔供

2014-08-15 14:3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14日讯 69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结束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罪恶历史。为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从8月15日起到8月24日,山东省档案馆从馆藏日本战犯档案中,选取10名罪大恶极战犯的自供档案,将其罪供笔录摘要公之于世。
  今天首个公布的是日本战犯滕田茂的罪行笔供。滕田茂曾任日本陆军59师团师团长。据其供述,1945年6月,他下令在济南虐杀俘虏,600名以上俘虏被用于“教育刺杀”。
  据了解,山东省档案馆目前保存的日本战犯档案共18卷,253件,2846页,涉及日本战犯253名,战犯名单涉及五九师团长藤田茂、五九师团五三旅团长上板胜、五四旅团长长岛勤等数位罪大恶极的元凶。这批档案包括战犯登记表,战犯的部分口供、罪行摘要、罪行调查等。这批日本战犯自供档案显示,日军在侵略山东期间,常常实行烧毁村庄、屠戮百姓、强奸妇女、虐杀战俘、烧杀抢掠等令人发指的恶行。
  “我们公布这部分档案,是为了还原和铭记历史的真实,让更多的人认清日本帝国主义欺侮侵略中国人民的丑恶嘴脸。”山东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新闻发言人苏东亮说,这也是作为中央档案馆公布日本战犯档案总体部署的组成部分和有效补充。
  苏东亮介绍说,本次将公布的10名战犯分别是藤田茂、立花孝嘉、高桥正锐、加藤宽二、长岛勤、渡边雅夫、齐藤清、冈部利一、广濑茂治、菊池义邦。

日本战犯藤田茂供述: 1945年下令实施细菌战、毒气战
  □记者 郭学军 实习生 李明月

  生活日报8月14日讯 8月15日是日本无条件投降69周年纪念日,山东省档案馆从今天起到8月24日,陆续从馆藏日本战犯档案中,选取10名罪大恶极战犯的自供档案,将其罪供笔录摘要公之于世。今天公布的是日本战犯藤田茂的罪行自供。
  藤田茂在山东地区所犯罪行摘要:
  1945年5月,扫荡我沂源,在文坦、青龙、大泉、历山等地区,杀死群众4272人,十余户群众被杀根绝,被打伤者1087人,被抓去的青年不知下落者250名,牵去耕牛两千多头,驴子两千多头,骡马93头,烧毁房子一万多间,在大泉地区与我鲁中二团作战,我军被打死80名,民兵2名,打伤我军32名。
  1945年5月,在山东沂水西北28公里的石桥“杀害很多中国人民”,“放火,全部烧毁石桥村”。同月“作战期间,使令防疫给水班使用霍乱菌,实施了细菌战”。攻击在豪山的八路军时,“使用了瓦斯弹、瓦斯筒”。“为了预防遭受八路军所埋设的地雷之害,则称谓领路,使十几名人民先行的事实是使令实地趟地雷了”。
  1945年5月,藤田茂下令所属各部队的给养应由居民无代价的供应,为此指定有专门抢夺老百姓的粮食和财产的部队。
  1945年6月,“在济南虐杀俘虏”,“把使用于阵地构筑的济南俘虏收容所600名以上的俘虏,在6月15日以后使用于教育刺杀了”。
  该犯供述:1945年5月,43军辖下的所有各部队进行了叫做“狩猎”的讨伐作战,以便利用军队转移到工程区域,同时扫荡一下在这些区域里活动的游击队和个别的八路军部队,在此项作战中,奉第43军司令官陆军中将的命令,在藤田茂的指挥下,整个的59师团都参加了。
  在59师团的行动区域内,敌人力量最集中的地方就是在蒙阴和诸城一带,作战是分三期进行的:
  (1)从5月1日到5月10日,59师团53旅团扫荡张店、博山和益都等山地一带的游击队,师团的54旅团在中岛少将的指挥下进行蒙阴、新泰等山地的讨伐作战。
  (2)从5月11日到21日在鲁村南方,以全59师团的力量进行讨伐作战,根据计划,53旅团和54旅团在这里会师,然后54旅团在沂水和莒县附近进行讨伐,而53旅团在此时应集中于博山附近。
  (3)从5月25日到26日,54旅团在和43军的其他兵团配合下,在诸城以南山地进行了作战,5月25日,全部兵力都集结于诸城,随后53旅团进行了扫荡胶济路以北和博山与泰山之间的游击队,5月27日53旅团集结于济南附近。起初藤田茂的司令部驻在新泰,然后移到张店,藤田茂亲自领导了上述的讨伐作战。
  停战后,1945年8月17日藤田茂召集各大队长命令:1.销毁各种文件。2.埋没特种弹(瓦斯弹、烧夷弹、发烟弹、曳火弹、部分信管)。3.销毁防毒面具。
浙江首度公布日寇细菌战相关档案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在中国多地施放细菌武器。抗战胜利69周年前夕,浙江省档案馆首次全文公布了一批相关档案。
  记者从浙江省档案局获悉,省档案馆收藏了12万卷民国时期的档案,而抗战时期的档案约占三分之一。
  其中,与日寇细菌战相关的档案有数百件,内容涉及日军在浙撒播细菌的情况描述、省卫生处及国民政府卫生署官员和专家视察疫区的情况报告、病例和空投物检验报告、国民政府和浙江省各部门制定的防制敌人撒播毒物的法规办法、疫情汇报和防疫措施和各县疫情月度统计表等。              (据新华社)

黑龙江公布细菌战原队员证言
  近日,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联合公布一批日军细菌战原队员证言档案。
  据了解,这批档案由现任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跨国取证所得。从1998年至今,金成民25次利用去日本访问、讲学的机会,寻访731部队原队员,获得大量影像、文字、图表等资料。 
  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表示,日军细菌战原队员的证言还原了真实的历史,是揭露日军犯下反人类滔天罪行的有力证据。
                  (据新华社)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