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普京牵着安倍所赠的狗会安倍

2014-02-10 15:3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称此狗有时候也咬人

 本报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举行冬奥会的索契拜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商讨北方四岛主权争端等话题。普京带着宠物狗Yume会见安倍,安倍向Yume微笑示好。

Yume是安倍在2012年7月访俄时送给普京的礼物,是一只日本名犬秋田犬,名字意思是“梦”,送的时候3个月大,现在已快两岁。普京在迎接安倍时专门带上它同安倍重会。俄罗斯媒体报道,见到Yume后,安倍用俄语说了一句“好狗”,普京回答说:“但它有时候也咬人。”

据报道,在会谈中,安倍表示:“希望能推进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谈判”,对此,普京表示:“这个问题没有那么简单,朝着解决的方向努力。首先应加强首脑层面的交流,非常重要的是在各个领域推进合作。”对于扩大日俄经济合作寄予了很大的期待。

双方还就扩大日本与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能源开发与经济交流,交换了意见。

另据报道,安倍在会谈中表示,日本打算在普京所重视的东西伯利亚以及远东地区的能源开发等方面,推进经济层面的合作。

另据观察,安倍还在会谈中再次谈及日本的方针:日本将基于“积极的和平主义立场”,为“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更为积极的贡献”。另外,安倍还表示,日本也打算在安全领域与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中新网)

新闻观察 安倍五会普京找靠山

本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据外媒报道称,借助索契冬奥会,安倍8日实现了第五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有分析认为,安倍此行,拉拢俄罗斯意图明显。

媒体称,安倍“几乎花光了出访资金、频频大放厥词”,上任一年遍访东盟和俄罗斯等国,力图借力围堵中国。

分析指出,与安倍去年参拜靖国神社以来,至今未与中韩首脑会谈相比,这已是安倍与普京的第五次会面,报道称,安倍有意拉拢俄罗斯支持,增强日本在亚太的地位。而且去年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激怒中韩,相比之下俄罗斯虽然也批评了安倍,但是反应不如中韩激烈,所以安倍更希望拉拢俄方的支持。

路透社则指出,安倍晋三执政13个月来,此次出访俄罗斯,尽管两国也有岛屿争端,但是此举明显与对待中日、韩日关系,唱出反调。美国《Think Progress》网站的文章则提到,安倍虽然连续有表态称“绝对”不相信战争的到来,但是已经话出太迟。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