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体

纪录片《大黄山》贺岁来袭

2014-01-20 16:0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杨新会

综艺节目口感略重,婆媳家斗稍嫌过火,抗战剧雷你,江湖戏闹你,这年头,一家人想平心静气看电视,谈何容易!将于元月20日在央视综合频道、纪录频道及安徽卫视同步播出的贺岁大餐——山文化纪录片《大黄山》,以湖光山色的诗情画意和中国山文化的厚重情怀,带领观众一同领略黄山云遮雾绕下的神秘面纱,这在“娱乐成灾”的荧屏,可谓独树一帜。

《大黄山》:

全景展示中国山文化

播出:1月20日起央视综合频道、纪录频道、安徽卫视

期待指数:★★★★★

山文化纪录片《大黄山》,分为《人间仙境》、《生灵天堂》、《石破天惊》、《筑梦徽州》、《山水画卷》、《秘境之地》6集。其中,《人间仙境》全景展现了黄山的绝美风光,《生灵天堂》讲述了动植物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石破天惊》呈现了黄山不被大众所知的前世今生,《筑梦徽州》一展极具地方特色的徽州文化,《山水画卷》诠释着艺术家眼中的黄山,《秘境之地》则讲述了黄山在保护和开发过程中的种种趣闻,内容之丰富,犹如影像版的“黄山百科全书”。该片大胆采取“以小博大”、“以情动人”的新模式,将朝夕与黄山相伴的清洁工、守松人、石工等草根人物作为主角,通过他们“平凡的一天”,揭示“大黄山”不凡的真相。

在中国古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中,山文化孕育而生。《诗经》中就有“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嵩高维岳,峻极于天”的记载。孔子则提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山水观,足见山文化在中国的悠久传统。安徽广播电视台台长张苏洲介绍,黄山寄托着人们对人间仙境的想象,对神奇山水的痴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表示,中国纪录片播出联盟正在积极推进纪录片“精品工程”战略,不断策划反映中华悠久文化、祖国壮丽山河的优秀纪录片,《大黄山》只是这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美国偶像》:

洛佩兹携第十三季回归

播出:优酷同步美国独家热播

期待指数:★★★★

尽管播出12季后,《美国偶像》难免遭遇审美疲劳,观众的热情也大不如前,但即便如此,《美国偶像》在收视榜上仍具较强统治力,在观众心目中也拥有超高的关注度,亦是美国最赚钱的电视节目之一。《美国偶像》制片人奈吉尔·里斯格说,“有时候它也会走下坡路,但我们依然是全美晚间排名第一的电视节目。”强大耀眼的明星评委阵容是节目吸引眼球的原因之一。据悉,第十三季评委只有上一季的凯斯·厄本获得留任。此外,节目还以高价召回了第十和第十一两季的评委詹妮弗·洛佩兹,并且找来了美国最受欢迎的爵士歌手小哈利·康尼克。光彩耀人的詹妮弗·洛佩兹、魅力十足的小哈利·康尼克和乡村巨星凯斯·厄本,组成了全新评审“梦之队”,这样的评委阵容丝毫不输《美国之声》和《X音素》。他们三人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战火兵魂》:

中国版《拯救大兵瑞恩》

播出:1月17日起天津卫视

期待指数:★★★

天津卫视抗战开年大剧《战火兵魂》中,尤勇“接棒”孙红雷再造天津卫视大剧。此外,剧中还有王奎荣等老戏骨坐镇,更有《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大剧中的“硬汉”联袂主演,以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东北解放战争为背景,围绕一个“兵油子”,讲述几个战士如何在被营救和营救他人中成长为战争英雄的感人故事,堪称中国版的《拯救大兵瑞恩》。尤勇解释,“《战火兵魂》比《拯救大兵瑞恩》更精彩,因为它不仅仅是一群人去救一个人的故事,而是大家互相营救,这个营救包括救人也包括心灵的救赎,这些人原本都是‘兵油子’,在营救和被营救中都成长了,最后一起保家卫国,这个过程实际是很接地气的,我们可以看到责任、坚持、勇敢这些无论什么时代都很重要的东西,可以说整部剧都充满了正能量,希望观众在看的时候也能有所得。”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