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体

蔡振华将出任足协主席

2014-01-21 14:2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等了十年的足代会重点不是足球新十年规划漏洞百出

 本报讯 按照中国足协制定的中国足球代表大会章程,足代会应该每4年召开一次,但是自从2003年召开之后,我们已经足足等了十年。十年的时间,我们对足代会本该有极大的期待,但是本次足代会却无法承担起带领中国足球走出低谷的重任。本次足代会的三大议程分别为:通过修改的《中国足协章程》,足协领导班子换届和出台新的中国足球未来规划。其中修改《章程》只是文字游戏,出台新的规划也是换汤不换药,足代会的最大功能在于换届选举,让那些一直担任“非法主席”的官员们可以名正言顺而已!

蔡振华将出任足协主席

1992年第二次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上,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的袁伟民被选举为足协主席,一干就是22年。按照法定退休年龄,现年75岁的袁伟民本该退休15年了,但他依旧是名义上的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这样的尴尬在本周终于要有变化了,在足代会上,蔡振华将会取代袁伟民,成为新一届足协主席。

本来,蔡振华不出任足协主席,只以总局副局长身份继续主管足球并不困难,但是在中国体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总局也希望做一些适应改革形势的改变。足协计划的改革为“小中心,大协会”,未来将让中国足球协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淡化足管中心的行政职能。同时足协的管理将分为“政事分开”和“企事分开”两个步骤进行,让协会更好地主导中国足球未来发展。蔡振华如果今后只以“总局副局长”身份管理足协,势必“政事不分”,为了顺应目前的改革方案,并在改革中有一个实质性的改变,蔡振华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一事才被提到日程上。

张剑将出任秘书长

作为中国足球管理中心的主任,张剑除了担任常务副主席之外,他还将出任中国足协秘书长。

2013年1月,张剑从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来到足管中心后,一直不太愿意面对媒体。搞政策法规工作的他非常看重程序的合法性,因此他不愿意在名不正言不顺的时候频繁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本次足代会确立他“合法”的地位后,他将正式走向前台。

足代会召开之前,足协内部进行了全员竞聘,人员的分工也有了比较大的调整。在具体分工方面:张剑负责全面工作,同时精通法律的张剑也会分管政策法规部;林晓华的分管工作没有变化,依旧是综合部、新闻部、香河基地等部门。此前在国足1:5惨败泰国时就曾传出于洪臣不再分管国管部,接替他的是之前只分管校园足球的魏吉祥,他正式分管男足国家队、U22国足以及技术部、社会发展部、裁委会等几大业务部门。魏吉祥肩负起国家队冲击亚洲杯、U22国家队冲击奥运会的重任。

22名副主席将瘦身

目前,中国足协拥有22名副主席,本次足代会之后,原来的27人主席团缩减为8人,包括主席1人、常务副主席1人、副主席6人。

据悉,就在协会去年年底正式筹备足代会之前,国际足联代表向中国足协提出不少意见。在“协会领导换届”问题上,FIFA也要求中国足协严格按照规定。一位知情人表示,目前中国足协在册的地方协会会员共47家,22人担任协会副主席不符合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定,正如他所言,“国际足联共有200个左右的会员协会,国际足联的执委也只有20余名,因此国际足联要求中国足协尽可能精简副主席及执委人数。”

据悉,中国足协还将效仿国际足联、亚足联,重推常务副主席。由于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不出意外将当选中国足协主席,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将担任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心其他3位副主任则任协会副主席。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在体育总局系统退休的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确认留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对此协会一位元老这样评价说,“张吉龙留任,对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都是福音,他还可以为中国足球做很多实事。”

《2014至2023年十年规划》再放卫星?

本次足代会,将会听取并通过《2014至2023年十年规划》,不过很多人对这份规划并不持乐观态度,原因是这项十年规划对发展的预期过高,明显脱离了中国足球现阶段的真实水平,只是单纯对韦迪时代那份十年规划的第二稿和第三稿的照搬。

该规划不再以奥运周期为重点,重点转向对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一位足协中层透露:“新的十年规划目标很宏伟,青少年培养这块听起来有点吓人。”据描述,未来十年我们的青少年足球苗子要达到千万人的级别。

记者了解到,1月14日上午,中国足协内部讨论《2014至2023年十年规划》文本,结果该规划写得乱七八糟,与实际实在不符,漏洞多多,还出现了10年内让中乙联赛规模达到46支、女足球员和女足裁判员各10万人的笑话。无奈之下,足协班子要求各部门重新提交规划,必须在5天内定稿。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