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体

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今晚上演

2014-01-23 15:14:00作者:来源:

说的是男人那点事儿,你懂的

 □记者 李杰

实习生 倪阳

《请你对我说个谎》这部话剧,是近年来最饱受争议的情感伦理剧。一场“小三”与“反小三”的斗争,绝对让你看得过瘾。第五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展演的压轴大戏便是这部《请你对我说个谎》!1月23日和24日晚7:30,这部好剧将在山东艺术学院剧场上映,千万不要错过了。

以“小三”之口,给你讲故事

《请你对我说个谎》以当今婚姻关系中极为敏感的“小三”为题,叙述了一对经历“五年之痒”的夫妻,与一个具有三重性格的“小三”之间的情感纠结故事。

编剧借剧中“小三”之口,对婚姻的内涵作了深刻解读,阐释了“婚姻”这两个字所应承载的亲情、责任、信任,以及里面包含着的人生喜乐甘苦。作品从主旨上看,聚焦于小家庭环境里最尖锐的生活问题,但视野却在大社会,借情感出轨的问题描写当代人社会转型期内心的复杂与矛盾。

该剧经过国家话剧院导演吴晓江的重新编排,变得更有时代感。对于这部话剧主题的挑战性,导演吴晓江说,这正是它的独特之处。“之所以采取小三自述这种表述方式,是因为这样能把其复杂的心理表现得更淋漓尽致。”

之所以选取这样一个敏感的题材来排演话剧,吴晓江说这正抓住了当代生活家庭中中年人乃至中青年人对爱情、对婚姻的困惑。“当今社会里,大部分男人都在潜意识里希望除了稳固的婚姻之外,还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类似于红颜知己那种。”吴晓江相信这种话题,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此外,这部剧另外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是,“第三者”这个角色由三个不同的演员饰演。

悬疑情节类似美剧,值得期待

因为该剧描述了丈夫马通与情人陶乐斯共度平安夜,被意外回家的妻子撞见的惊魂一刻。看过热播美剧《CSI(犯罪现场调查)》的人都知道,世间不存在完美犯罪,任何犯罪都会留下证据,而这些蛛丝马迹都会让罪犯无所遁形。

《请你对我说个谎》也上演了一出偷情现场的罪案调查。为了不让太太发现自己的艳遇,马通可谓煞费苦心,采取各种手段,掩盖偷情现场留下的证据,却让自己置于更糟糕的境地。这也是借马通的行为来讽刺出轨者,给心存侥幸的人打个预防针:没有完美的出轨,只是还没被发现罢了。

这部《请你对我说个谎》采用了从细节入手,摒弃说教的方式,深刻解读了“婚姻”这两个字所应承载的亲情、责任、信任,借情感出轨的问题描写了当代人社会转型期内心的复杂与矛盾。相信你看了之后,肯定会有更深的感悟。

如果您对这部话剧感兴趣,可以电话咨询。订票电话:0531-81281191,具体演出时间咨询电话0531-88920161。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