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体

盘点港片中演技精湛的“黄金配角”

2014-02-07 15:3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马年初五殒午马,世间再无燕赤霞。香港资深演员午马(冯宏源)2月4日凌晨因肺癌病逝,享年72岁。怀念之余,让我们盘点一下港片中的“黄金配角”。

这些在片场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老人们无一不是电影中的瑰宝,你也许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一定对他们塑造的小角色们记忆犹新。从港产片的黄金时代开始,这些老龙套、老戏骨、老配角们就已经在片场默默打拼;到了如今年年嗟叹流年冲淡的尴尬岁月里,依旧是他们在撑持着港片的自留地。

①千年老道——午马

生卒:1942年5月28日—2014年2月4日

代表作:《倩女幽魂》、《笑傲江湖》、《兵临城下》、《墨攻》、《警察故事2超级警察》

1963年入邵氏公司当演员,并成为张彻的高徒,胡金铨的私塾弟子,午马能演、能编、能导、能策划,是香港电影界不可多得的人才。他演绎的每一个角色都非常出彩,让人过目难忘。至今影迷们最津津乐道的,是他在《倩女幽魂》中扮演的大侠燕赤霞,他也凭此片获得了第二十四届台湾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奖。同时,他凭借这部香港电影史上最经典的鬼片中的表现,使他夺得“千年老道”的美名。

②一代枭雄——曾江

出生年月:1938年9月2日

代表作:《射雕英雄传》、《我本善良》、《喋血双雄》、《窃听风云2》

曾江可说是香港影视圈的“枭雄专业户”,每每出场都是手拿雪茄、西装革履,心有城府的派头,一看便是叱咤风云的大人物。2011年出品的《窃听风云2》中,曾江再次演出“老狐狸”式的角色,成为吴彦祖扮演的男主角之复仇对象,他将这个角色面善心恶的一面发挥得淋漓尽致,终于首次获得金像奖的提名认可,足见这位性情嚣张的“大佬”宝刀未老。

③资深戏骨——秦沛

出生年月:1945年6月26日

代表作:《癫佬正传》、《新不了情》、《大魔术师》、《桃姐》、《天天星期七》

秦沛戏路非常广,可忠可奸,可坏可善,所以既能在《癫佬正传》中演精神病患,在《大魔术师》中扮演坚强风趣的老魔术师;也能在《新宿事件》里演明哲保身的普通父亲,新近在《桃姐》中又扮演了一位风流好色、性情乐观的老头子。

④花瓶熟妇——余安安

出生年月:1959年10月22日

代表作:《大地恩情》、《陈真》、《出轨的女人》、《飞砂风中转》、《大追捕》。

十六岁便早早出道的余安安绝对美丽过人,也因此获得无数女主角的机会,系当年小荧屏上最养眼的“花瓶”,也曾是亚视最红的当家花旦之一。虽说“岁月不饶人”,年过不惑的余安安要再担当主角的机会自然少之又少,但这位留着利落短发的“美艳姑婆”,无论扎进哪部片子里,都让人无法忽视。

⑤苦情大叔——廖启智

出生年月:1954年4月7日

代表作:《笼民》、《无间道Ⅱ》、《杀破狼》、《证人》

和所有无线艺员训练班出身的演员一样,廖叔也是从最底层做起,通过在无数电影和电视剧里跑龙套演配角积累经验,终于炼成“黄金绿叶”的身段。他属于典型的外形平凡,但实力雄厚,并没有固定擅长的类型角色,但诠释内心挣扎、经历沧桑的苦逼中年男子简直已入化境。

⑥气场天王——王天林

生卒:1928年9月11日—2010年11月16日

代表作:《黑社会之以和为贵》、《雀圣2之自摸天后》、《绝种好男人》、《金钱帝国》

王天林在杜琪峰电影《黑社会》中的精彩演出,让港影迷们见识到了什么才叫真正的“气场”,他台词不多,在一群争得面红耳赤的大佬中间只说“坐”或者“上茶”,大家便都安静下来,场子就是要这么震的。王天林凭借邓伯一角,获得香港金像奖与台湾金马奖的双项提名。

⑦市井三八——朱咪咪

出生年月:1954年12月26日

代表作:《醉打金枝》、《天降奇缘》、《月满轩尼诗》、《陀枪师姐》

朱咪咪是标准的“下里巴人”,这位珠圆玉润的“老妈”出生于大马,早年做过歌手,在香港扎根之后就频频出现在TVB的喜剧大作里。朱咪咪也是以演老妈为主,而且通常都是小市民气质浓厚,颇有喜感的老妈,泼辣市井,撒娇耍宝,样样齐全,完全走“三姑六婆”路线。

⑧绿叶之王——许绍雄

出生年月:1948年

代表作:《赌城大亨2》;《暗战》;《新扎师妹》、《河东狮吼》

许绍雄擅长表演胆小怕事,啰嗦得让人哭笑不得的人物,老父、警官等等。

近年和杜琪峰多有合作,随着杜琪峰的戏人气上涨深受好评愈发扩大知名度,现在看来就剩找个好角色尽情表演一番,让金像奖不好意思不给他了。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