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槐苑欣城烂尾八年再次复工

2013-10-25 07:5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开发商承诺一年半内交房,官方“持保留态度”

□记者 张浩

生活日报10月24日讯 “终于复工了,希望这次是动真格的。”在营市街的槐苑欣城门口,听见工地内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烂尾八年的槐苑欣城购房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开发商表示将从1号楼开始复工,并争取一年半之内向业主交付楼房。不过,槐荫区槐苑欣城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却对此持“保留态度”。

记者探访:挖掘机进场施工

24日上午,记者来到营市街137号的槐苑欣城,此时大门里里外外已经聚集了上百位业主。

记者走进槐苑欣城看到,四座灰色水泥大楼显得格外扎眼,裸露出来的钢筋锈迹斑斑,似乎在告诉走过的人们,这些楼房已经荒废了很多年。在这些近于建好的烂尾楼的一侧是一个巨大的基坑,四周长满了杂草,这里原本是要建设小区的1号楼。

上午11点,小区内燃放起了烟花和鞭炮,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聚集在一起的业主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从2005年小区开工以来,槐苑欣城已经烂尾了8年之久,不少购房者已经心力交瘁。随着挖掘机进场在1号楼基坑处挖下第一铲,槐苑欣城450余名购房者的心中终于又燃起了希望。

业主心声:盼望复工早点交房

在前来见证复工的人群当中,卢先生便是槐苑欣城的一位购房者。

卢先生说,2004年他卖了以前的房子买了槐苑欣城1号楼的房子,一百平米的房子,他以3800元每平米左右的价格买了下来,并预交了50%的首付款。开发商承诺是2008年交房,但是小区从2005年开始动工,施工便一直断断续续,到2009年,整个小区停工。

槐苑欣城也成了省城西部有名的烂尾楼。再往后的几年,槐苑欣城也有过几次复工的迹象,但很快就没了下文。

2011年,槐荫区主要领导表示将在当年进行复工,但是当年并没有复工。转眼到了2013年年初,每周到工地内查看工程进度的业主们发现,工地内悄然竖起了塔吊,大家兴奋不已。但是随后的事实证明,槐苑欣城面临的问题很复杂,复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希望这次复工不再是空谈,把楼房早点盖起来,让我们有一个安家的地方。”卢先生说。

开发商:一年半之后交房子

为了能早点住上楼房,槐苑欣城的购房者也在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去年,盼望早日交房的槐苑欣城业主便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筹委会,并一直与开发商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

“我们将先对1号楼进行复工,争取在一年至一年半之内向业主交房。”山东金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刚表示,经过省、市、区有关部门的协调,目前影响槐苑欣城复工的障碍都已经排除。

“我们聘请了规划设计院重新对小区进行了规划,调整了小区的容积率。”陈刚说,公司内部股权纠纷问题目前也已经完全解决,不存在资金的问题。

陈刚同时表示,前期屡被质疑的公司开发资质、建筑施工许可、工商营业执照问题,目前公司也已具备或者正在进行复检,业主完全不用再担心。

“我们先期自筹1000万进行复工,以后将和建筑商共同先行垫资建设,这些资金将在建委建立自己的专门账号,进行专款专用。”陈刚表示,交房时,业主仍将以当初的购房价格交付尾款。

领导小组:对此持保留态度

不过,对于开发商的这种说法,槐荫区槐苑欣城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持保留态度”。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在当天上午才知道开发商复工的事情。据他介绍,槐苑欣城原本规划建设6栋楼,其中在已经接近完工的5栋楼中有三栋楼存在着违法加盖的行为,只有1号楼还没有进行建设,“开发商就想着先从1号楼开始进行复工。”

这名工作人员说,槐苑欣城光是在今年就已经进行了不下三次的复工,但是据他们了解,“目前开发商的手续还不齐全”,开发商也多次向省市有关部门进行过协调,一些手续问题可能开发商直接与这些部门进行了沟通。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