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山东省第四例连体婴儿成功分离 度过术后危险期

2013-10-30 07:5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吴永功

生活日报10月29日讯 8天前,来自菏泽曹县的一对胸腹连体女婴,在齐鲁医院顺利实施分离手术,小姐妹俩从此“独立”成长(详见本报10月22日相关报道)。29日上午,这对与众不同的双胞胎,出现在媒体镜头前,俩孩子还有了各自的名字,分别叫“莲彤”和“莲荷”。

今年9月6日,菏泽曹县堤头镇卫生院里,28岁的产妇宋丽剖宫产生下一对胸腹连体女双胞胎。当天下午,孩子便转院来到齐鲁医院。经过45天的精心护理,10月2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外科一区与普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小儿内科相互配合,成功完成这对连体小姐妹的手术分离。记者29日了解到,经过术后一周观察,两名分体后的婴儿病情稳定,体温正常,进食正常,精神不错,已经平稳度过围手术期。医生表示,“再观察几天,孩子就可以出院了。”

据齐鲁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王克来介绍,连体婴儿是一类复杂而罕见的畸形,患病率在1/5万—1/10万之间,多数在胚胎期就死亡了,能活着分娩的新生儿约1/20万。根据连体婴儿是否均等,一般分为对称性连体和不对称性连体。在对称性连体畸形中,又以胸腹部连体畸形最多见,约占对称性连体婴儿的75%。因为连体畸形是复杂罕见的畸形,分离手术复杂、技术要求高,且手术经验少,术后存活率较低。至今全世界报道连体分离术100余例,成功率也是发生率最高的是腹部连体。死亡率最高的是头部“脑”连体、胸部“心脏”连体。

据了解,接受手术的这对双胞胎婴儿面部相对,均拥有完整的头颅、四肢、外生殖器及肛门。从胸部剑突到脐部,有8×6厘米椭圆形胸腹相连。两婴儿心肺功能良好,四肢运动及感觉功能都良好。“入院后,在完善各项检查的同时,我们对两名患儿加强营养支持,连体婴体重从出生时的4 6 0 0克增长到术前的6700克,身体情况具备了手术条件。”手术当天,医护人员对连体女婴麻醉成功后,按照事先设计的弧行皮瓣,从连体的一侧切开。“手术中,见两婴儿胸骨下端相连,腹腔相通,肝脏左叶相连面积8×5厘米,有各自的胆囊和第一肝门。”该手术指导医生谭国华教授表示,医生将共肝分离后,结扎断面主要的血管及胆管,然后修整胸骨下端及畸形的剑突,之后重新分布腹部皮肤,间断性缝合腹壁各层。手术十分成功,总共出血量只有20毫升。

据了解,这是齐鲁医院继1984年成功对一对连体男婴实施分离手术,时隔29年后再次成功进行的连体双胞胎分离手术。这台手术也是我省第四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