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周刊

盯上趣味运动会 一年“玩”出50万

2013-10-14 14:2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超级障碍赛很受大家欢迎。             记者 李明 摄

□记者 李明

沙包投准、足球射门、竞速毛毛虫、袋鼠运瓜……趣味运动逐渐在省城流行了起来,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但绝大部分单位不愿意承担其昂贵的器材费用,通常会选择租赁。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枣庄小伙儿宋秀峰看到了其中的“财富”,开创了一个关于趣味运动的策划公司,不到一年,公司的营业额已经突破了50万元。

机缘巧合爱上趣味运动

在济南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业俱乐部的介绍下,在山东财经大学的体育场内,记者见到了正在搞活动的宋秀峰。

虽然他从趣味运动中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但是宋秀峰的创业并不是从这里开始,他最初的梦想是推广业余足球联赛。用他自己的话说,刚毕业的时候“很傻很天真”。

2006年,宋秀峰以足球专业特长考入了山东师范大学,学习社会体育专业。可是年少轻狂的他对自己的专业丝毫不感兴趣。2010年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一直没有离开自己喜欢的足球。他先后在两家和足球有关的策划公司打工,从事自己喜爱的足球推广事业,先后举办了济南大学生足球联赛、济南业余足球联赛等赛事,赛事比较成功,但他穷得连吃饭都是问题。对此,家人和女朋友都好言相劝,让他干点儿“正事儿”。

“我的最后一场足球赛是2012年5月,从那天之后我总算想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再有理想也得吃饭,得干点儿靠谱的事儿。”于是,宋秀峰收拾行囊来到青岛,投奔自己的女朋友,打算在这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在一家体育运动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帮着擦器械、管仓库。回忆起这段经历,宋秀峰感慨颇多,他认为自己在这个公司学到了很多,人也迅速成长了起来。这家公司就是做趣味运动会策划的,当时是青岛做得最好的一家。就是在这里,宋秀峰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儿,他下定决心投身这个行业。

创业一年掘金50万

虽然在青岛这个公司干得不错,但是每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并没有改变他拮据的生活。2个月后,宋秀峰埋藏在心底的“创业之火”再次燃烧了起来。

“上学的时候,我很鄙视趣味运动,因为我一个同学是学习这个专业的,每当他在我跟前提起这个我就头疼,感觉不是男子汉干的大事儿。”在这之前,宋秀峰并不喜欢趣味运动,是他参与的第一次活动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

“看到那么多人如此开心、快乐,我也不自觉地笑了出来。”趣味运动会的现场让宋秀峰体会到了久违的轻松。

“青岛有好几家做趣味运动的公司,每个公司的业务都排得满满当当,但是济南的市场还尚属空白,这是我的好机会。”做好了市场调研的宋秀峰再次收拾行囊,又回到了济南。

2012年7月,宋秀峰透支了一张5万元的信用卡,开了自己的公司。不久后,他就接到了第一单生意,虽然只有1万元,但这让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当时没有任何经验,感觉很兴奋,但是真正自己从头到尾做完之后才发现,亏本了。”宋秀峰说,由于自己在青岛只学习了2个多月,很多系统的东西还没有学到,只能在实践中慢慢摸索,他发现很多价格都不是自己预想的那样,并不只是器材和工作人员的成本,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协调费用。

“虽然亏了,但是我赢得了好口碑,现在的单子已经排到下2个月了。”宋秀峰说,从去年7月份开业到现在,他的营业额已经突破了50万元。

把趣味运动做成节目

通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宋秀峰似乎摸到了趣味运动的门道,也越来越着迷于这项活动的推广,对于未来的市场他有了自己的判断:简单的服务是缺乏竞争力的,应该有自己特色的东西,应该把趣味儿运动做成“节目”,给组织活动的单位留下点儿值得回忆的东西。

“趣味运动大有文章可作,整个项目的编排以及每个项目的配乐和主持都非常重要,一个有韵律、节奏的音乐会让项目更加动感、有趣,一个好的主持人能够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规则,体现出项目设置的意义。”宋秀峰说,他准备培养一些专门的趣味运动方面的主持人,让他们成为自己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公司的未来,宋秀峰信心满满:“济南的市场还远远没有打开,下一步我们不仅要立足济南,还要搞全国连锁。”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