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市工商局长:进行信息公示杜绝皮包公司

2014-01-13 08:11:00作者:来源:

□记者 王倩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有限公司注册登记最低资本限制,但这仅仅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的其中一项。”济南市两会上,济南市工商局长贾杰说,2014年济南市将会全面落实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济南市也将对公司进行严管,“推动企业信息信用、年鉴、年报、所有证书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公示,进行社会监督。”

创业“零门槛”新增1 . 7万企业

去年10月国务院开始部署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1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有关规定将于2014年3月1日开始实施。“从去年起济南市已经在注册资金、住所登记以及经营范围等方面,做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前的知识、观念更新等前期准备,”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工商局局长贾杰说,比如企业可享注册资本两年期“零首付”、全面推行网上登记,试点外资企业全程电子化年检等。

这些改革前的“预热”,将开办公司降低成本变成现实。贾杰说,由于创业出现“零门槛”,“去年济南市新增1.7万户各类企业,此外还有新增的个体户和农业合作社。企业的增幅首次高于个体户增幅,市场主体突破30万。”

中小企业存活率低,周期为3年

“济南市的市场主体,以小微企业为主,个体户占到了64%,企业注册资金比青岛等城市较低。”贾杰说,而中小企业的存活率低,平均生存周期只有3年,低于其他省会城市的平均生存4 . 5年到5年的时间。所以济南市进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创造公开平等的准入环境,已经迫在眉睫。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4年工作安排中提到进一步简政放权,要‘取消有限公司注册登记最低资本限制’,其实这只是改革中的一项。”比如今年济南市将继续执行的“登记注册不再具体记载经营期限”,“是我们发现一些药店、加油站等连锁企业,他们往往有好几个许可证,上面的经营时间一到期,马上就要再重新变更营业执照经营期限,有的连锁店专门抽两三个人,每天跑经营手续。”贾杰说,这些制度方面的改革,是企业在生存中亟需的。

公开企业信息,创新监管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4年将取消公司注册登记最低资本限制,推行“认缴登记”和“先照后证”,而在降低了公司准入门槛,激发活力的同时,如何去除大量“皮包公司”出现的担忧,贾杰表示“宽进”之后必须“严管”。

“严管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信息公示,一个是创新监管方式。”贾杰说,“企业信息公示,是依托工商登记的数据,再加上各行政职能部门的许可信息,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把济南市各个企业的登记、年鉴、年报、资质、资格、证书进行公示。”

现在政府对企业的严管,很大程度上在于罚款,但有些企业罚上10万20万,也不认为损失严重,“但只要把企业的信息公开,进行社会监督,市民在选择消费时自然一目了然,比罚款更有效。”

2014年济南市工商系统监管方式,“依然不能靠基层工商人员普遍巡查,而是继续使用抽查的方式。”贾杰说,在2014年,济南市工商部门将继续通过抽查平台,对企业进行抽查执法。监管的目的并非罚款,是通过政府的抽查,提高企业的自律。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