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两大财团幕后助阵 打车软件济南暗战

2014-01-10 08:0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为争济南打车市场,两大软件公司烧钱“暗战”

□记者 张浩

招手打车,电话召车,软件叫车,随着智能时代到来,市民打车方式也发生着变化。8日,“嘀嘀打车”嫁接微信,开始面向安卓手机用户推出“微信叫车”服务,同时,乘客可通过微信平台支付打车费。而打车软件市场的另一巨头“快的打车”也联盟阿里巴巴集团推出“支付宝”付车费的功能。为了抢夺市场,依赖财团鼎力支持的两大公司也开始了疯狂的“烧钱”暗战。

打车新变化:

微信可叫车付费能用支付宝

“现代技术确实发展够快的,现在都可以用微信来叫车了。”省城市民张先生感慨地说。因为工作原因,张先生经常会打车,也经历了打车方式的多种变化。

“以前都是站在路边打车,到了交通高峰期就很难打到车。”张先生说,后来慢慢就出现了电话找车的方式,不过让张先生感觉最方便的还是这两年出现的种种打车软件。“手机里下载个打车软件,有个急事,只要愿意多加点钱,一般很快就能打到车。”张先生说,现在,“快的打车”“嘀嘀打车”两款软件在省城出租车中应用很普遍。

随着微信在手机用户中不断应用,最近张先生吃惊地发现:通过“嘀嘀打车”的公共微信账号也可以叫车了,并且还能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支付。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用户规模最大的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分别推出了自己的新业务。其中,安卓手机用户从1月8日起可以进行微信约车,ios苹果手机用户从6日起可以微信约车。同时,打车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支付。“快的打车”虽然暂时不能提供微信叫车,但也可以通过支付宝支付打车费。

争夺市场:

打车软件公司烧钱“暗战”

如何吸引出租车司机参与到这场变革中,打车软件两大公司也开始不断烧钱来促销。9日,记者通过“嘀嘀打车”的公共微信账号,约到了大正出租公司齐师傅的出租车。“你发出打车信息后,我的手机里就会提示。”

齐师傅说,自己下载了嘀嘀打车微信司机客户端,这个月已接了六七个单了。齐师傅说,现在只要每天保持手机在线6个小时,并且成功接单两笔,嘀嘀打车就可以返还10元。记者在齐师傅的手机内看到,截至9日,一月份榜单的头名是来自天府出租公司的姜师傅,其抢单数量为99个。齐师傅还告诉记者,推荐一个出租车司机或者乘客加入,可以给提成20元。不仅如此,公司还设立荣誉榜,每个月会对司机的接单数量排名并进行奖励。记者在齐师傅的手机上看到,在1月份的奖项中,1至5名的奖品是高档豪华足浴机,6至10名是充电宝。

不仅嘀嘀打车在通过各种优惠促销,记者从使用“快的打车”软件的黄金出租公司张师傅那里了解到,只要一个星期内有5天开启这个软件、一天不低于7个小时,一周之内至少完成3次订单,就可以通过支付宝或者返还电话费的形式,每月奖司机十元钱。

记者从“嘀嘀打车”客服了解到,从10日开始,为了推广微信支付业务,公司将给每笔参与微信支付的司机奖励10元钱。

暗战背后:俩软件公司都有财团撑腰

在各种优惠措施的鼓励下,省城的出租车司机也开始逐渐适应了智能化打车时代的到来。张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出租车司机会在手机内下载不同的打车软件,同时启用,以捕捉更多的打车信息。

而记者也从“快的打车”了解到,从去年3月开始,“快的打车”进入济南市场,目前有8000多名司机注册了“快的打车”。“用快的打车,周围至少会有90至100辆出租车。”市民汝先生说。

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依靠的是各个公司背后疯狂的“烧钱”策略,记者从“快的打车”济南分公司了解到,“房租、人员工资等其他日常开支,还有给司机充话费,每个月支出少说也得30万。”嘀嘀打车创始人程维表示,10日起将在全国进行大力度补贴。“每笔车费会减免10元,额外补贴10元给司机,同时,每天全国推1万单免单计划。”

而这些打车软件公司之所以敢如此大手笔地疯狂“烧钱”推广,一方面是看到了该市场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更离不开公司背后风险投资的鼎力支持。

据媒体报道,6日,“嘀嘀打车”创始人程维宣布,“嘀嘀打车全面接入微信,并获得1亿美元投资。“嘀嘀打车”在此次C轮融资中,领投的中信产业基金共投资了6000万美元,腾讯则跟投3000万美元。而对于打车软件市场的另一寡头,“快的打车”背后则有着阿里集团的大力扶持。据报道,“快的打车”于2013年6月完成了阿里领头的800万美元A轮融资,且并购了大黄蜂打车。

至此,打车软件市场也逐渐形成了“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近乎两分天下的局面。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