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开幕

2014-01-09 03:0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会期4天,从1月9日至12日

生活日报1月8日讯 (记者 李明)根据济南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日程,政协委员1月8日下午报到,1月9日上午会议开幕,1月12日会议闭幕。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为: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三届济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三届济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列席济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济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举行大会发言;审议通过大会各项决议、报告;其他事项。

提案点击

指标生录取该划个“底线”

民革济南市委:中考招生制度不利于薄弱初中发展

□记者 高明兴

中考招生制度是否合理公平,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各初中、高中学校的长远发展。民革济南市委就进一步完善济南市中考招生制度提出建议,建议各高中设置不同的指标生录取下限,以调动初中学校办学积极性。

民革济南市委表示,2013年济南市高中学校录取制度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考后报志愿;二是在指标生录取发生变化,各校指标生不设最低录取线,只要达到高中最低提档线390分就可以。上述新政有效刹住了择校风,让薄弱学校的学生和优质学校的学生一样有机会参与竞争,体现了教育公平。但在取得以上成效的同时,济南市中考招生制度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指标生只需达到高中提档线即可,不利于薄弱初中发展,也不利于调动初中优质学校的办学积极性。”民革济南市委认为,各高中学校要设置不同的指标生录取标准下限。如果标准太低或无标准,将不利于调动初中学校办学积极性,同时有实力的初中生也需要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

民革济南市委表示,当前的中考制度虽有计划性,但也有临时的随意性,法规性质不强,特别是社会监督不够。建议通过人大等部门,针对中考招生制度制定地方性法律法规,避免政策的随意性与不透明性,提高中考制度的权威性和约束性,同时也便于社会的参与和监督。

文物数量增加市博需建新馆

李铭委员:藏品存于库房发挥不出作用

□记者 王倩

“由于现有博物馆馆舍面积小,展厅数量不足,绝大部分的藏品不得不存放于库房之中,济南市急需新建一座博物馆。”8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提交了一份关于新建济南市博物馆的提案。

“特别是随着近十几年的考古发现以及市博物馆和市文物店的合并,文物藏品总量增加了十万件之多,急需更多的空间场地来展示。”李铭提出,济南市博物馆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担负着全市文物藏品收藏、研究、养护、展示、宣教的重要社会职能。博物馆新建项目的实施,将为博物馆加强研究、举办展览、开展交流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使得博物馆的功能得以最大限度地延伸和发挥。

据了解,济南市博物馆于1989年3月动工兴建,1997年正式投入使用。博物馆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其中陈列面积只有2400平方米。2013年,伴随着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群艺馆在济南西部的落成投用,位于经十一路的济南市博物馆相形见绌,重修规划建设一个与省会济南相匹配的市级博物馆已迫在眉睫。

如何避免老人摔倒不敢扶

孙建军委员:可推出“老年人意外伤害险”

□记者 李明

自从2006年南京发生彭宇案以来,社会上不时传出老人摔倒后“诬陷”施救者的现象。2013年11月,一起被媒体和网民称作川版“彭宇案”的事件在四川达州上演,并不断发酵。我们这个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如今似乎陷入了道德底线不断崩溃的境地。

如何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济南市政协委员孙建军建议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孙建军说,许多人在反思、探讨其中的社会原因。但是,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现实,现在的老年人的确存在生活、医疗方面的顾虑,一旦出现意外伤害,不菲的医疗费用可能拖垮自己和子女的生活。尽管这绝不能成为“摔倒讹人”的理由,但是,我们应采取措施进行应对和预防。

孙建军建议,应学习北京好的经验和做法,由政府牵头,由保险公司出面,推出公益性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可涵盖市域内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公园、博物馆、体育场馆、医疗机构等。

只有社会提高和完善保险救助的水平和额度,才是今后杜绝“讹人”现象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