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东尚未决定高速除夕是否免费

2014-01-10 08:1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万兵兵

生活日报1月9日讯 再有20多天就要过年了,根据已经公布的节假日安排和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政策,今年除夕当天小型客车可能无法再享受免费上高速的优惠政策。不过,黑龙江等省份传出除夕小客车免费上高速的政策,这让很多省内有车一族眼前一亮,会不会到年底的时候,我省又重开绿灯,延续已经实施多年的除夕免收高速通行费的政策呢?

按照2012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每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及其连休日期间,在收费公路上行驶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根据新出炉的2014年节假日安排,春节小客车免费上高速将跟随假期时间进行,也就是从大年初一(2014年1月31日)开始,这意味着除夕当天高速路将不再免费向小客车开放。

自打这份节假日安排一出炉,很多有车一族就没少在网上抱怨和吐槽。很多网友表示,除夕虽然不放假,但除夕和春节假期相连,而且中国人的习惯多是回老家过个团圆年,除夕当天下班后往家赶的有车一族肯定很多。此外,有人还搬出了2012年第一次实施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政策的例子,当年由于中秋和国庆节相连,因此,免费时间为8天,延长了一天。此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黑龙江实施除夕免费的政策相对较为灵活,是从除夕当天中午开始实施。因而,有网友建议说,山东可以参照这个例子,将免费通行的时间提前12个小时,从2014年1月30日(除夕)中午12时到2月6日(大年初七)中午12时。不过,记者多次向山东交通部门有关人士咨询,得到的消息是,原则上按照国务院和交通部的有关规定执行。至于山东除夕当天是否免费,目前依然没有确定的消息。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