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今日头条

老楼装电梯 咋就这么难呢

2014-07-15 15:08:00作者:来源: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李久立的家在千佛山校区职工宿舍大院里,但他已经两年多没在这里住过了。让七旬老教授选择在外租房居住的原因是,他家房子在六楼而且没有电梯。李教授和另一位退休教授沈先生,都希望给老楼加装电梯。由于济南市尚未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老教授们的想法很难迈进现实。
老伙计们难得一见
  7月14日上午,山大千佛山校区职工宿舍大院里,蝉鸣作响。
  两位散步的老教授,在浓密的树荫下留下孤单的身影。他们很久没遇到从前的老伙计了。
  “院子里住的绝大多数是退休多年的老教授,最近几年一些人因上下楼不便,有条件的就搬到了子女家,有的住在稍高楼层的病人很久没出过门了。”一位老教授说。
  “离分房那会儿得15年了,一晃大家都老了,上下楼成了很多人的心病。”另一位老教授感叹,6层的住宅楼没有电梯,一些住在高一些的老伙计如今难得一见。
  两年多前,李久立教授带着不再合适爬楼的老伴在附近历山名郡小区租了套房子,然后把自己位于6楼的房子租了出去。想念老友的时候,他就从租住地回到宿舍大院。
没有电梯爬楼困难
  李久立教授租的房子位于11层,面积不如原来的大,房租还高。能让他租住下去的唯一原因是,这座小高层有着一部电梯。
  “不光老伴,我有时候回去爬那个楼也气喘吁吁的。大院里其他一些教授,尤其是女同志爬楼很困难。”老教授说起电梯一声感叹。
  李久立教授所言非虚。
  14日,记者在宿舍大院里遇到外国语学院退休的于教授,她也对电梯心怀向往。“这几年膝盖一爬楼就疼。年龄大了,谁都有这一天。”她说,有时候就想,等过几年实在走不动了,就只能每天闷在家里了……
  李久立教授说,辛辛苦苦一辈子,现在就盼着自家楼上能有电梯。
盼望出台相关政策
  李久立教授查阅了不少资料,了解已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消息和政策。“现在北京市有了增建电梯的政策文件。”他说,广州、南京、厦门等地也有了相关政策,上海一些小区已有旧楼装电梯的成功案例。
  记者了解到,多位济南市民曾向济南市城建委、济南市规划局等部门建议,希望效仿北京等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管理办法。
  为此,济南市规划局曾回复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涉及土地有偿使用、相邻关系、消防安全、质量安全、地下管线及市政设施、通风采光、资金等方面的问题,涉及多个部门,须由市政府统一协调部署。该局将根据社会实际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加装电梯遭遇政策瓶颈,老教授们非常清楚这一点。“我们去学校了解过,校领导表示没有政策依据,而加装电梯涉及面又比较大,无法回复到底能不能安。”一位老教授说,相关职能部门能不能做一下调研,或者在这里搞个试点?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