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驾考新办法实施近仨月,记者驾考考场实地探访看难易

2014-08-25 14:26:00作者:来源:

 今年6月1日起,我省车管部门开始施行驾校学员考试新办法,俗称“一出一进”,即科目三考试后最终通过多少人,车管部门就给驾校分配多少报考指标。你知道驾考中科目二、科目三哪里最容易出错吗?记者来到驾考考场实地探访,帮你揭秘驾考背后不为人知的事情,让你在学车和考试时有备无患。
路考靠边停车易丢分
在科目三考场,记者戴上耳机,对电脑屏幕中的1号考试车进行实时查看。
一名女考生第一轮考试结束,被宣布扣掉了210分,电脑后台也当即显示了丢分项目。监控中心民警告诉记者,这名考生驾车调头时没注意实际路况强行调头,靠边停车时没有按照要求观察左、中、右后视镜,这2个项目每个都是扣分100分的项目。此外她靠边停车右边距离大约30厘米,扣10分。之后该女生重新启动进行了第二轮考试,最后还是在靠边停车时被扣10分,以90分的成绩涉险过关。
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曲来声表示,从数据分析来看,科目三考试项目中,最容易丢分的项目是靠边停车。
记得先把安全带系上
记者了解到,科目三靠边停车属于电子评判项目,由精确到厘米级的GPS卫星定位和车载传感器来确定是否合格。科目二场地考试里,最容易出错的项目是停车入库,其次是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民警表示,其实很多学员丢分并不是驾驶技术不行,而是心理素质不过关。曾经有考生上车之后,由于过度紧张连安全带都没有扣上就开车,于是当即被考官宣布不合格。“啊?怎么了?”此时考生还有些发蒙,说话的语调都有些哆嗦。
贿赂考官当场就被抓
“今年已经有15人,我不希望你们中的任何一个成为第16个人。”8月20日下午1点半,在104国道长清科目三驾考考场候考大厅,考官向待考学员讲解考试纪律。今年以来,已经有15人在科目三路考中试图塞钱给考官求照顾,被当场拿下,取消此前所有考试成绩。
“歪门邪道走不通。”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孙安吉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济南已经在全省率先启用驾考电子评判,杜绝人为因素干预。其中科目二考试项目全部电子评判,数据实时上传到公安部研发的后台;科目三路考项目中七成电子评判。
暑假之后最适合学车
不少人有意报名学车,但不知道选择什么时间上车比较好。车管民警表示,一年中学车最忙的时候是6、7、8三个月,9、10、11这三个月是人最少的时候。想学车的市民可以参考这个时段,避开高峰期。
“这几年来,只要高考一结束,立马就有很多高中毕业生加入到学车队伍中来。加上暑假大学生放假,也导致这一时期学车考试人数明显增多。”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说,正因如此,近几年来,每年的6、7、8这三个月学车的人比较多,而之后的9、10、11三个月则是学车人最少的时候,而且此时天气也开始凉爽,环境比较舒服。
  现场观察 学员考试过程现场直播
□记者 吴永功        

现在驾考非常严格,以科目三为例,目前市区驾校路考都在长清考场进行。学员刷身份证进入考场待考,后台电脑据此随机分配考试车。考官也是如此,通过刷身份证分配考试车。也就是说,在考试前,考官和考生谁都不知道,自己会被电脑分配到哪台考试车上,以此来杜绝人为干预。
上车考试后,车载摄像头会将声音和图像,实时回传到后台,考官与学员的对话、动作,都会在后台电脑屏幕上显现,相当于现场直播。考试科通过监控中心查看监督所有车辆的考试过程,而业务指导科也在实时查看考试车载监控和考试科监控中心的实时录像,以此来监督考试科。而在候考大厅,大屏幕上也实时播放着前方考试车载监控录像。这么多双眼睛盯着考生和考官,想做点手脚可不容易。
根据公安部规定,如果发生重大恶性事故,需要倒查驾驶人考试过程是否作弊,为了日后备查,考生全程考试监控录像,都会以档案资料的形式在后台保存3年。民警介绍说,考试车上这套高科技电子装备,造价比考试车本身还要贵。

  相关链接 10个人里面有两人路考难通过
□记者 吴永功        

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从今年6月1日起,全省车管部门开始施行驾校学员考试新办法,俗称“一出一进”。
对驾校而言,这意味着毕业一个才能招一名新学员。而在以前,驾校敞开招生,只要交钱,驾校就会安排学员到车管部门体检、申请考试资格,车管部门对此并不限制。新办法施行后,培训质量不高的驾校,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可能。
根据公安部第123号令的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驾照考试采用新办法。
根据数据统计,济南科目一2012年为96.04%,2013年这一数字下降为92.56%,今年1到7月份,科目一通过率为95.85%,接近前年的水平。科目二考试通过率2012年为81.55%,2013年下降明显,通过率为73.53%,今年前7个月这一数字为82.02%,比前年要高。科目三路考通过率2012年为80.99%,2013年改革后降到了74.54%,今年前7个月这一数字为80.34%,几乎与前年通过率持平。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