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完善公共交通 济南任重道远

2013-09-24 07:47:00作者:来源:

  □记者 殷宝龙 吴永功

  在交通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政府部门呼吁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就济南的现状来看,轨道交通的建成乃至形成网状结构,尚需较长的时间;在这一段时间里,地面公交系统的建设就成为重中之重。
  市民期待>>
  完善细节,提高舒适度
  李敬涛是一名律师,他至今没有考取驾照,日常办案,通常打车或者乘坐公交车。以他的直观感受,他认为发展大公交应该是省城治堵的出路所在,“有出行需求的人,总量是一定的,如果公交做得足够好,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人放弃开车。”
  在李敬涛看来,市民买车有的是图方便,有的是为了面子,如果公交车能真正做到“方便”,相当一部分私家车主会转乘公交。不过,目前省城公交还有诸多细节需要完善。他举了BRT“最后一公里”的例子。
  “二环西路也要通BRT了,乘公交绿色出行,社会总体成本会降低,但是好多人因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放弃了公交车。”他建议完善BRT站台的配套服务,让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可以在站台附近安全、方便地存车;或者增设“摆渡车”;他相信,改善这一个细节,自然会吸引很多潜在的公交乘客。
  记者采访中,不少上班族感慨,乘公交车出行时,常常感到候车时间没有定数,上车则是人挤人。早晚高峰时段,挤公交更是成了上班族的噩梦,不愿意从驾驶小轿车转向乘坐公共汽车,原因是公共汽车的拥挤、不舒适、不可靠、速度慢、等候时间长、转乘不方便。倘若公交车清洁、舒适、方便、快捷,人们当然是乐意乘坐的。
  专家建议>>
  分层布局,设定制公交
  “济南现有的公交系统还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公交线路布局没有层次,所有路段的公交车都是站站停,站牌之间的距离也并不远。”山东交通学院现代交通研究所所长蔡志理教授建议,可以在中长距离乘客出行较为集中的路段,建立公交客运走廊,实现大站快运甚至是直达车。
  “同时,短距离出行的路段可以站站停,以方便市民。”蔡志理认为,私家车的出行成本自然远远高于公交车,市民选择私家车放弃公交车,关键就是方便和舒适,线路布局没有层次,自然谈不上方便。
  而在舒适度方面,蔡志理教授提出了定制公交的概念,“设定线路和固定群体,可以点对点;采用中巴车,人人有座位,费用比一般公交车高以保证成本,但是肯定比私家车和出租车价格低,这样足以吸引一部分固定乘客。”
  蔡志理说,现在公交车不能上高架路,如果定制公交采用符合限高规格的中巴车,可以上高架路,速度就会更快,具有极大的竞争优势;如果有这一类的公交车,能有效减少私家车出行。
  对于定制公交的观点,济南交警部门一位交通专家也表示了赞同,“根据观察,马路上不少私家车内,都是只有驾驶员一个人,实际上定制公交就相当于可容纳多人的‘大私家车’,提高了交通工具利用率,减少了污染和拥堵,同时保证了舒适度。”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