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造公交车下月底上路

2013-09-25 07:5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新版大容量无轨电车也在设计之中

□记者 鲁强

生活日报9月24日讯 9月16日公布的《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公交车辆采购项目成交公告》显示有部分车辆是由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中标,这表明了济南市民将坐上济南制造的公交车。24日,记者从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了解到,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济南造公交车将会于10月底前上路运营。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侯彬专门负责济南及周边市场销售,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一批为济南公交生产的公交车,“ 济南公交采购的公交车型是JK6109GN5,在许多城市都有运行,不过我们的技术部门专门针对济南的环境、地形地貌进行了调整。”

侯彬说,在此次投标之前,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又专门对济南市场进行了一次调研,将JK6109GN5车型在公交车的舒适性、保养寿命、外观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改进、提升。侯彬举例说,他们打算让公交车的外观颜色、色调等更符合泉城的泉水文化,还有新车的骨架也根据济南的环境状况使用了3层防腐,以确保公交车的使用寿命。

“我们调研发现,济南的老年人乘客比较多,所以我们在公交车的设计上就对公交车的舒适性、便利性进行倾斜。”侯彬说,在设计时连垃圾箱的摆放位置他们都考虑到了,“在设计时,将垃圾箱放在了司机后方的前轮座椅下面,这样就既不会占用太多的空间,也不会给上车的老年人造成通行障碍。”

据了解,这次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以2676万元的价格拿下55辆10 . 5米LNG二级踏步空调公交车的供应权,核算到每辆公交车约为48 . 3万元,实际并不赚钱,不过侯彬说:“按原售价的话,55辆车应该价值3100万元至3300万元,之所以价格如此低就是为了支持本地的公共交通,也是为了本地的市场发展,我们对于济南的市场非常看好。”

据了解,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也正在进行济南版大容量无轨电车的设计,“如果顺利的话,最快明年年底就能进入市场。”侯彬说。

按照程序,没有问题的话25日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将会与相关单位签订采购合同,到时就会开始采购车辆的生产。“一般来说,正规的公交车车辆生产周期大约在20-45天之间,据我估计,这些新车大概在10月中旬就能交付,加上办完一系列手续、上牌等等,10月下旬这些车肯定就能上路运营。”侯彬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