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南山“老三样”难抓游客心

2013-10-04 23:29:00作者:来源:

采摘、钓鱼、农家乐没多少变化,门牙景区客流减少约一成

门牙风景区水量下降,乘船游客减少。      记者 王健 摄

□记者 王健

十一长假第三天,记者乘坐公交车来到南部山区门牙风景区。据当地居民反映,今年来门牙风景区游玩的游客同比减少约一成,而且游客消费更加理性化,人均十几块钱就能吃顿农家乐。专家表示,南部山区要想有所发展,决不能再停留在采摘、钓鱼、农家乐这“老三样”上,必须进行升级改造。

南山游客少了

3日上午,记者乘坐公交车来到门牙风景区,虽然路边叫卖山鸡蛋、烤玉米、石榴、柿子等的农民占满街边,河里也停满了小型游船,但是当地居民反映,“今年的游客少了。”

在路边卖烤玉米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200多个烤玉米,今年每天只能卖一百七八十个。“今年来大小门牙的游客明显比去年少了,我估计得少十分之一。”在路边招揽游客的饭店老板徐先生也表示,今天到南部山区的游客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他也估计游客减少一成左右。

“我们之前的时候近郊游都会选择南部山区,但是今年我们准备去莱芜和泰安。”市民李先生介绍,南部山区每年都一样,就是采摘、钓鱼、农家乐,太单调了。

7月大雨影响门牙旅游

记者发现,河里划小船的游客相比去年明显减少。“今年7月份下大雨的时候,我们家五条新买的大船都被冲走了,现在租给游客的都是小船。”一位农家乐老板江先生说。

因为现在河道里的水量减少,游船的多是一些小孩子,家长们则在岸边拍照或者摄像。江先生说,今年划船的游客少了很多,大家的消费更加理性化。

中午12点多,记者在岸边的农家乐饭馆里看到很多游客在吃饭,饭桌上除了炒鸡就属野菜最受欢迎。“我们这里比较有名的是炸荷香、炸花椒叶、炸薄荷,之前几乎每桌客人都会点上这三盘菜,但是现在大家更愿意要个拼成一盘尝尝鲜,省很多钱。”农家乐老板徐先生说。

专家建议济南泰安联动

随着游客减少,门牙风景区居民收入也在降低。山东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宋振春认为,这也是整个南部山区都面临的问题。他认为,南部山区单调、老化的旅游模式使得南部山区的吸引力在下降,必须从低档次向更高的服务品质升级。门牙管委会主任商广智告诉记者,门牙风景区确实有升级改造计划,十一过后,仲宫镇将对门牙风景区进行升级改造,还会设立步行街,提高旅游档次。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许峰认为,要想真正实现南部山区的升级改造,需要政府介入,而且不能只靠仲宫等几个乡镇各自为政,而需要济南市进行统一规划。

许峰认为,“南部山区”这个名字本身“将南部山区叫小了”。南部山区是泰山山脉,发展南部山区应该建立大泰山的概念,济南、泰安应该实现联动,建立一体化旅游规划,打通南部山区与泰安的交通,将南部山区与泰山旅游景点连接起来。许峰说,“在升级改造中,还应该建立乡村旅游协会,发挥其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