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阳小区入室盗窃连发24案

2013-10-25 08:0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

□记者 吴永功

实习生 刘旭

9月30日至10月5日,济阳县城八个居民小区连续发生爬楼入室盗窃案,其中一起案件的女房主还惨被强奸。经过20多天全力侦查,民警终于在浙江、四川先后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审查,嫌疑人在济阳爬楼入室盗窃24起,并趁机强奸女房主1名。此外,嫌疑人还在乌鲁木齐、郑州、开封等地爬楼入室盗窃80多起,并入室强奸4起。

8个小区连发24起盗窃案

今年9月30日深夜,济阳县花园小区、鑫城苑小区接连发生8起爬楼入室盗窃案。案发后济阳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兵分多路展开调查。就在警方侦查案件时,10月2日、3日、5日,新世纪阳光花园、雅居园、三吉阳光花园、三发小区、三功开元小区、自来水职工宿舍楼,又连续发生了16起爬楼入室盗窃案。其中1起案件中女房主被强奸。

案情重大,民警对24起案件现场进行逐一认真仔细勘查。终于,技术民警先后在三发小区东区5号楼3单元空调外置机上,以及墙壁上提取到了花纹清晰的残缺足迹。至此,8个小区发生的爬楼入室盗窃案成功串并。

一女服务员成破案关键

10月6日上午,调查走访组民警在县城兴化步行街发现重要线索,两名30岁左右、操四川口音的青年男子,到手机修理店准备出售一部苹果4S手机,这与10月3日新世纪阳光花园一起被盗的手机极为相符。随即,民警通过调取周边监控录像,在步行街北首提取了两名青年较为清晰的监控信息。民警发现两名青年曾在一家鞋店购买过一双红色运动鞋。经比对,这双运动鞋与现场的足迹花纹吻合,两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10月8日下午3点,民警走访中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有四名四川人曾在济阳一家娱乐场所居住,而且出手十分阔绰。经服务员辨认,监控录像中卖手机的两名青年确实在此留宿。经对该娱乐场所工作人员逐一审查,民警发现,9月30日起,两名嫌疑人每晚到该娱乐场所唱歌,并结识了女服务员李某。民警从李某口中得知,四名四川人已经前往浙江宁波。民警立即带队赶赴宁波,并与当地警方取得了联系。

两名嫌疑人落网两人在逃

10月14日下午,案情再次出现重大转机,爬楼入室强奸案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与2011年无锡警方抓获的爬楼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杨某春DNA信息一致,并与乌鲁木齐爬楼入室强奸案成功串并。在宁波警方的协助下,10月15日下午3点,26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州被成功抓获。

杨某州供述称,他的表哥杨某春伙同杨某明、刘某剑(二人在逃),到济阳看望自己,在其住处留宿了两晚,并送了盗窃来的手机作为报答。之后,他与杨某春等人一道转宿在娱乐场所。在此期间,他与表哥多次入室盗窃,其中还趁机将一名女房主强奸。

杨某州供述,10月8日上午,表哥杨某春打电话说他们已经返回四川老家。济阳刑警大队长宋尔庆、济阳县公安局副局长李庆木带领缉捕组干警立即飞往四川。在四川警方的帮助下,16日凌晨,民警将准备潜逃的33岁男子杨某春抓获。经审讯,杨某春如实供述了在乌鲁木齐、郑州、开封等地爬楼入室盗窃作案80多起,爬楼入室强奸作案4起(其中2起未遂)的犯罪事实。

10月23日凌晨4点许,犯罪嫌疑人杨某春被济南警方押解回济。至此,“10·1”系列爬楼入室盗窃、强奸案成功告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