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应对雾霾 济南推治霾十策

2013-10-29 08:0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大气污染源数据将及时公开,违法违规排污从重处罚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10月28日讯 又到了一年雾霾多发期,根据环保部统计,三季度济南空气质量状况不容乐观。为应对“雾霾”多发天气,济南市部署十项推进措施,力求尽快改善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违法违规排污从重处罚

济南秋冬空气污染主要是以煤烟型污染为主要特征,“济十条”中首先明确要组织开展各类施工工地、道路扬尘、采暖锅炉及钢铁、石化、电力等行业企业专项检查,对各类违法违规排污行为进行公开曝光、从重处罚、限期治理。

对燃煤及工业污染源监管是个重头戏,济南建立大气污染源清单更新制度,区分污染源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管理措施,对污染防治设施不能满足达标排放需求的,依法实施限期治理,责令2014年2月前达到相应时段排放标准要求。

对于拒不实行升级改造或改用清洁能源的单位,依法从重处罚,以罚促治。继续开展小燃煤锅炉取缔复查工作。

推进重化工企业改造

济南继续深入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分类挂牌管理,在建设项目环评、开工许可、招投标和渣土处置审批等源头环节严格把关,把扬尘污染控制纳入建设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对扬尘污染控制不力的实行限制投标、绿色信贷等惩戒措施。

《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黄标车区域禁行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正式对黄标车说“不”。自12月1日起,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黄标车禁行。同时,黄标车提前报废经济鼓励政策也将出台,车用燃油品质提升和油气回收治理也在积极推进中。

根据《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2013-2015年行动计划》,有关部门制定中心城区高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计划,重点推进东部重化工企业搬迁改造。煤改天然气工作进度也在加快,要按期完成2013年度39台煤改天然气锅炉改造治理任务,制订2014年锅炉煤改气计划。

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济南污染物不仅来自本地,从河北、北京飘过来的污染物也不时“黑”济南一下。因此,突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显得十分重要。

要开展济南市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城市颗粒物来源解析、区域空气质量数值预报、区域大气探测研究,建立区域内大气污染物传输监测支持系统,评估本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和区域污染传输对空气质量影响。

公众享有知情权,环境信息公开一直在推进中,目前济南的空气质量状况、污染源等环境信息都已经对外公布。

强化问责考核制度

环境改善不是只靠环保部门一己之力就能解决的,要积极构建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大气污染防治大格局。

在发挥环保部门统一监管职能的同时,强化部门、辖区政府及重点企业责任,引导社会群众参与、监督,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整体合力。同时,广泛征求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群众的意见,研究制定推进济南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长效措施。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责任问责考核,严格分解落实市、县(市)区、街镇的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监察、督查部门全过程跟进,对措施不力、问题突出的单位予以严肃问责。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雾霾天气严重时,济南市曾出台八项措施应对污染天气,包括单双号限行、矿企业限产限排等。与之前的应急措施不同,此次“济十条”更着眼于长期规划,力图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济南的雾霾之痛。

十项应对措施主要内容

1、组织开展行业企业专项检查

2、科学部署开展大气环境监测

3、继续深入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分类挂牌管理

4、启动黄标车禁行措施

5、进一步加强燃煤及工业污染源监管

6、出台《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2013-2015年行动计划》

7、突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8、推进环境信息公开

9、积极构建大气污染防治大格局

10、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责任问责考核等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