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入秋最重污染袭击泉城 未来五天仍有雾霾

2013-10-30 13:4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15个监测点全部重污染未来五天仍有雾或霾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10月29日讯 雾锁济南,一场小雨之后仍是阴天,没有阳光普照的济南顿时雾霭重重。29日,济南迎来了入秋以来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一天。

上午7点,记者在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平台看到,济南十五个空气监测点均呈现褐色。这意味着济南的空气质量已处于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级别。监测显示,上午7点济南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泉城广场、省种子仓库、宝胜电缆三个监测点AQI指数24小时的平均值已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级别。而其他12个监测站也均为重度污染,甚至连一向“小清新”的跑马岭也沦陷了。

记者从PM2.5监测网了解到,从28日下午开始,济南空气AQI指数一路飙升,29日早上8点多AQI指数最高,为420。下午,随着太阳复出,空气质量逐渐好转。29日17时,济南的AQI指数达到133,转为中度污染。

记者了解到,雾天里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多,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这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而且,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毒性更大,如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或亚硫化物,氯气水解为氯化氢或次氯酸,氟化物水解为氟化氢。因此,雾天里空气污染比平时要严重。

另外,空气湿度大,逆温层厚,进一步阻碍了空气垂直方向的对流输送,空气大气污染物容量急剧减小,污染物出不去,导致了局地和区域污染物迅速积累,造成空气污染严重。

记者从济南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五天济南仍以轻雾或霾天气为主,气象条件并不利于污染扩散。

近日,山东省通过《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预案,当预测连续三天及以上发生重度污染天气时发出黄色Ⅲ级预警、启动Ⅲ级响应;当预测连续三天及以上发生严重污染天气时发出橙色Ⅱ级预警、启动Ⅱ级响应;当预测一天及以上发生极严重污染天气时发出红色Ⅰ级预警、启动Ⅰ级响应。

据了解,《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下月将启动。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