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东省政协委员将就暴利标书交提案

2013-11-01 08:0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王健

生活日报10月31日讯 针对本报关于暴利标书的连续报道,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称,暴利标书凸显政府不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则表示,将研究相关提案,提交省政协。

本报10月30日、10月31日连续报道暴利标书问题,引起社会关注。然而,作为供应商的省城某机械制造公司销售经理李先生却告诉记者,如果相关部门指望供应商主动举报基本不可能。“毕竟招标代理公司手中掌握着项目资源,我们有求于人。”他不明白,为什么主管部门不能主动出击,查处暴利标书。

对此,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表示,市场既有正效应也有负效应,当市场秩序失范时,政府就需出面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作为相对弱势的投标方,遇到暴利标书问题,出于中标顾虑,他们往往选择沉默。”王忠武认为,如果政府部门一味指望供应商举报,显然是在推卸责任,“民不举,官不究”是“懒政”思维。

王忠武纳闷:为什么一定要等到媒体曝光,相关部门才能重视?“不得不说,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习惯了高高在上坐在办公室里。”他提出,如果无法可依,那就应该制定相应法律,如果有法不依甚至违法不究,这就需要问责。

王忠武同时提出,供应商也应鼓起勇气举报,“现在对举报者身份都是保密的,不会对企业造成不良影响。”他认为,供应商举报违规行为,既对自己有利,也对整个市场良性运行有利。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认为,既然有相应的主管部门,还会出现暴利标书乱象,说明没有尽到责任。

“主管部门不能意识到行业存在的问题,还要主管部门干什么?”邓相超说,他将收集资料研究相关问题,向省政协提交提案。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