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我的改革红利在哪里”—老百姓的期待

2013-11-06 15:0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普通百姓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期待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改革,这个当下最时髦的词汇,对普通百姓意味着什么?改革大潮中,普通百姓的红利又在哪里?

红利,在一个个能够圆梦的机会中——

3月1日,深圳正式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取消了经营场所审查、注册资本至少3万元等限定。一时间,涉及各行各业的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半年内,已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1项,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成效正在显现。

红利,在逐渐实现公平正义的脚步中——

如果说简政放权有利于做大经济增长和百姓增收这块“蛋糕”,那么如何把蛋糕分得公平公正,则是人们更期待看到的“红利”。

从全面实行一般诊疗费制度到“异地高考”方案“破冰”,从加快改革户籍制度到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十八大以来,推进公平、改善民生的举措接踵而至。

红利,在点滴筑起的安全感中——

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事件让人们生活越来越缺乏安全感。如何让百姓更舒心放心,在政府制定下一步改革和工作路线时备受考量。

建立一整套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打造食品安全保障网,把监管重点放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大危害的问题上来……

面对改革,我们有满心的期待,面对生活,我们更有数不尽的梦想。“希望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希望能在城市里和家人团聚”“希望能让妈妈看得起病”……改革在路上,梦想也在路上。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