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东省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15日启动

2013-11-07 13:5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由省市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联合实施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11月6日讯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气象网了解到,山东省、市气象和环保部门将于11月15日启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工作。

目前,山东省气象局已成立了专门的攻关小组,对历史雾霾研究成果进行梳理,着手建立重污染天气业务系统,开展数值预报模式研发,并将与省环保厅一起共同承担起做好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和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工作。

9月份,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制定完善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10月29日,山东省环保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印发《山东省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方案(试行)》。各市、环保气象部门已开始协调开展相关工作。

目前,省环保厅和省气象局已联合成立监测预警小组和预报预警专家小组。前者由两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后者由两部门相关专家任成员。监测预警模型和数据交换工作进展顺利,并出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业务实施方案。

记者从山东气象局减灾处了解到,山东省、市气象和环保部门自11月15日启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工作。双方制定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程序和重污染天气预警程序。一旦三个或以上连片城市可能出现Ⅰ级、Ⅱ级、Ⅲ级预警的重污染天气,或收到三个或以上连片城市报送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信息,则及时组织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专家委员会进行会商。会商确认后向相关上级部门、环保气象主管部门报送,并通报给重污染天气发生城市的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