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东省首次允许异地高考 1.5万名外省考生益

2013-11-06 14:1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王富晓

5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我省明年高考报名方案,11月8日到15日进行网上报名,由于明年我省首次实行异地高考,这部分考生的报名资格和报名方法自然备受关注。根据公布的方案,符合报名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在高中段就学地的县招办报名参加高考。同样,由于异地高考的放开,对于户籍和学籍所在地不统一的考生来说,也不必再来回两地奔波,只需选择户籍或学籍所在地报名即可。

高考网上报名8日开始

明年的高考仍然分为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两种,两次高考的报名、考试与录取工作分开进行,允许考生相互兼报。

其中,春季高考科目采用“知识”加“技能”考试模式,“知识”部分考4科,为语文、数学、英语及专业知识;“技能”部分考专业基本技能。

夏季高考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中,数学分数学1(适用于文史方向)和数学2(适用于理工方向);“综合”分综合1(适用于文史方向)和综合2(适用于理工方向)。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

高考网上报名分为网上填报基本信息、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网上缴费3个阶段。其中,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网上填报基本信息时间均为2013年11月8日至15日。春季高考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时间为2013年12月3日至12月6日;夏季高考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时间为2013年11月18日至12月2日(工作日),其中,应届生之外的考生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时间为2013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工作日)。网上缴费时间为2013年12月3日至12月12日(工作日)。

1.5万外省考生不必来回奔波

由于明年我省实行异地高考,在考生报名条件中,除了具有我省户籍的考生外,那些具有我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资格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可以在我省参加高考。这部分考生数量有多少呢?他们该如何报名考试呢?

记者采访中发现,每年高考前都有这样的情况:考生虽然在济南接受了完整的高中教育,学籍也在济南,但因为户籍仍在老家,考生和家长不得不在高考前辗转两地。对于济南和青岛这样的劳动力输入大市,这种情况比较常见。

以山师附中为例,该校今年有1720人报名参加夏季高考,应届高三学生有1800人左右,除去选择留学的,属于学籍和户籍分离的学生约70人。

对于在我省就读的外省籍考生,据省教育部门测算,明年差不多有1.5万人。这些学籍和户籍分离的学生,有的是随父母工作调动来山东就读,有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考生以往回老家后,只能以社会青年身份或挂靠在某个高中参加高考。

从明年起,这部分考生就不必再来回奔波了,根据5日公布的高考报名方案,这部分符合报名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在高中段就学地(含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成人中专等)的县招办报名参加高考。

同样,每年都会有部分考生在A县出生,而在B县读高中,到了高考报名时,只能去户籍所在地报名,从明年开始,户籍和学籍所在地不一致的考生也有了“福音”:户籍和学籍所在地不一致的应届高中段学校毕业生,可选择在户籍或学籍所在县(市、区)报名。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