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冷风吹过空气清新 明降小雨恐又雾霾

2013-11-04 08:3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赵冉 董昊骞

生活日报11月3日讯 周末的雾霾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也引来了不少人的抱怨;好在大雾来得突然去得也迅速,随着北风逐渐加强,我省大部分地区雾霾逐渐消散,能见度明显好转,3日11时,省气象台解除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和霾黄色预警信号。

北风吹来“小清新”

3日一早,记者从淄博乘车赶往济南。此时,前一天“兴风作浪”的雾霾还“意犹未尽”,透过车窗只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远山近水无不湮没在大雾之中,平时一路的风景因而黯然失色。

8点半左右,周末的省城仍笼罩在雾霾之中,因为能见度较低,路上的车辆不得不放慢速度;在泉城广场西望,不远处高耸的绿地中心只依稀显露出模糊的轮廓。

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开始发威,温度逐渐回升,雾霾也随之转淡,中午时分,只剩下最后一层薄雾迟迟不愿离开,似乎有点恋恋不舍。不过,相对于前一天重度“霾伏”带来的压抑,这样的天气已经算得上“小清新”了。

多条高速陷“霾伏”

雾霾的影响之一就是高速公路封闭。从1日晚开始,我省部分高速收费站就因为雾霾临时封闭,山东省高速公路实时路况信息显示,直到2日17时,省内高速公路才转为全线正常运营。

然而,好天气仅仅维持了4个多小时。山东省高速公路实时路况信息显示,2日21:35,全省因雾临时关闭的收费站有7个;3日00:05,临时关闭的收费站增至38个;时隔5个多小时后的5:48,临时关闭的收费站飙升至97个,包含了G20青银高速、G22青兰高速、G2京沪高速、S26莱泰高速、S32菏东高速、G35济广高速、G1511日兰高速、S83枣木高速、G25长深高速、S16荣潍高速、S29滨莱高速、G3京台高速、G15沈海高速、S7801日照港疏港高速、G22青兰高速等。

随着雾霾逐渐消散,临时关闭的高速收费站数量骤减,3日12:35,山东省高速公路实时路况信息显示,省内已经没有收费站因雾临时关闭。

雾霾或杀“回马枪”

大雾弥漫的日子,温度有点不给力,2日济南的最高气温只有12℃左右。3日虽然有弱冷空气,但因为太阳出来了,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一度达到17℃。

随着雾霾的消散,空气质量也逐渐改善。3日11时开始,济南的空气质量AQI指数一路下跌,竟然从“重度污染”滑到了难得的“良”。

大雾散去之后,空气质量只能说是差强人意,据环保部门预测,4日济南的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 . 5;值得注意的是,随着5日又一场小雨的到来,新的一周雾霾天气可能再次出现,届时,重污染天气可能也会杀个“回马枪”。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