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高价卖标书:惯出来的潜规则

2013-10-31 07:5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定位“市场行为”导致监管乏力,投标人为了中标只能忍气吞声

□记者 王健

既然中标后要收取高额服务费,为啥事前还要收取招标文件费?本报10月30日A03版关于“天价标书”的报道,引来参与招标的供货商强烈共鸣。

据了解,截至10月29日,济南政府采购网上2013年的招标项目已达5379个,以每个项目平均20名供应商购买标书为例,一年因为招标文件而产生的费用相当惊人!

高价标书成行业习惯

30日,记者先后采访了山东盛和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山东阳光招标有限公司等招标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制作招标文件需要投入,“虽然打印费用不高,但技术成本很高。”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具体的技术标准和评分标准都需要聘请专家商定,如果是一些比较大的施工项目,各个标段都需要图表和清单,“虽然政府有限价,但是我们也要考虑成本。”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规定,每个行业也有内部规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水利、道路、建筑等行业的招标文件费不尽相同,“行业内部的标准都已经形成了习惯,招标代理公司很难打破。”

供应商无奈委曲求全

招标代理公司一直强调制作标书需要很高的成本,但供应商并不接受这种说法。“既然收取巨额中标服务费,为啥还要收取标书费?”省城某机械公司销售经理李先生表示,中标服务费数额都比较大,招标代理公司仅收取这样一项费用,就能“赚上一笔”。

对于高额招标文件费,李先生认为这纯粹属于强制收费,“相对于招标代理公司,我们处在绝对的弱势地位,供应商根本不敢惹招标代理公司。”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共有66家招标代理公司,而截至10月29日,济南政府采购网上2013年的招标项目已达5379个。“这些项目都由他们招标,得罪了他们我们就没饭吃了。”李先生说。

李先生的话反映了很多供应商的心理。省城某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经理王先生表示,一个工程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上千万,为了拿到工程,没人太在乎多花的那些高额标书费。

“你说是几百块钱重要,还是上百万的工程重要?”王先生说,如果不购买标书,根本不可能具有投标资格,对于这种强制收费,他们只能默认。

一个项目标书费12万

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投资科科长杨同山关注标书费问题多年,10月30日上午,他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严格意义上讲,招标文件费指的仅仅是招标文件的成本价,“以市价算,普通制作的招标文件,成本支出不会超过二十元。”

杨同山举例说,临沭县某乡镇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地整理项目,总投资3467万元,由于工程内容不同,分为土地平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道路林网工程、工程监理四个包14个标段,招标文件及图纸售价500元/份,开标当天共有235家投标单位参与了现场开标,“排除有施工单位因事不能按时到场的特殊情况,可以得出招标人至少售出招标文件235份,招标文件总售价近12万元。”

杨同山认为,招标文件费属于中介服务收费,“政府部门一定要及时清理整顿招投标过程中的违规收费行为,以降低企业参加招标活动的成本,防止不规范收费过多,挤占工程成本,影响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

行政制约的作用有限

对于标书费与中标服务费是否属于重复收费,山东省物价局综合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招标文件费不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这是完全市场行为,主要看双方是否自愿。”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伟介绍,标书制作确实有成本,而且供应商与招标代理公司是合同关系,物价部门的制约起到的作用有限。

“这与政府采购中心的行为不同,是市场调节的民事行为,而且供应商投标也应该拿出诚意。”他认为,出现乱收标书费的问题,是完全市场调节作用的结果。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文件印制成本费用的标准难以衡量,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无法对违规收取招标文件费用的代理机构做出明确的处罚规定,“在日常的监管和对代理机构的培训中,我们始终强调代理机构要规范操作,特别是对政府采购招标文件费用的收取,要严格按财政部的规定执行。”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