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没办法治理”是典型惰政思维

2013-10-25 08:1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评论员 边良

据《羊城晚报》24日报道,早在2012年4月份前后,就有人在山西浑源县悬空寺所在的翠屏山背后挖煤,其距悬空寺的直线距离约1公里。开采期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浑源县矿山综合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只管正在违法开采的煤矿,翠屏山后的黑煤矿已停工,老板已跑路,并不在其管理范围之内。该大队另一负责人则称,正规煤矿应交纳恢复生态保证金,涉事黑煤矿没交纳过保证金,也就没有办法治理。

没办法治理且有理有据,但网友并不买账。有人就出言相讥:“说来说去你们啥也治理不了,倒是一听说收钱,便统统围上来了!”这话点出如此事实—— — 无利不起早的商家规律成了一些职能部门的行为怪圈,面对盗挖滥采留下的烂摊子,一句“没办法治理”的背后是看不到钱就不作为。

众所周知,恒山悬空寺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旅游胜地,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以想见,在直线距离1公里的范围内开山挖煤,不仅对悬空寺自然环境造成破坏,更给文物保护留下安全隐患。这个道理,稍有点常识的人都明白。

因此,得知悬空寺山体被挖,公众普遍的心理是急—— — 悬空寺这下不是悬上加悬嘛!不过,当地有关部门看上去并不着急,而他们的不着急才真让人急上加急。

恒山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是这么说的:偷开露天煤矿的地点比较偏僻,路也非常难走,巡查起来就相当困难;而且,景区管委会没有对破坏景区及其附近的自然环境的执法权,既不能抓人也不能罚钱。拥有执法权的浑源县矿山综合执法大队在受访时同样提到了钱。

对两家身负管理、监管职责的单位来说,如此表态正应了那句话: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公众不禁要问,没钱就可以坐视破坏、不予补救吗?凭啥该作为却不作为,还振振有词?不怕被问责吗?

没错,他们不怕;至少到现在,他们都过得好好的。按照浑源县矿山综合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所说,他们只监管正在违法开采的煤矿。那么,黑矿主从去年4月开始挖煤,执法大队怎么管的?可以肯定的是,盗采是持续的,至今也没听说有人被追究疏于职守之责。

有利可图便纷纷伸手,没有油水便袖手旁观,即使职责所系也全然打不起精神来。交纳保证金的正规煤矿可以治理,没交钱的黑煤矿倒是没法治理了!奇谈怪论所折射出的正是这种惰政思维、官僚作风

。黑矿主一跑了之留下悬案,但悬空寺不能真的被悬空;黑矿主可以跑路,有关部门保护悬空寺的职责不能跑路!不换脑筋就换人,该走开的正是那些口口声声“没办法治理”的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