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垃圾短信怎么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2013-10-25 14:3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尽管工信部三令五申,但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不仅为垃圾短信发送提供便利,甚至还会为发短信的企业谋划对策,应付监管。超过三分之二的垃圾短信其实都是三大电信运营商自己发送的,一些电信运营商还会给短信群发企业返利。

新京报:要铲除垃圾短信利益链条,引入和加强外部监管是当务之急。在平时,对垃圾短信的监管处于“九龙治水”状态,工信部、工商、文化、公安等部门都有涉责,导致监管效率的降低。人人都知道垃圾短信应追责主管部门和运营商,但到底哪个是垃圾短信的主管部门?

目前在法律层面还没有对垃圾短信的明确定义和处罚措施,缺乏相关立法是垃圾短信治理的一大瓶颈,也是运营商和相关企业有恃无恐的原因。

广州日报:从2010年9月1日起,包括手机在内正式实施实名登记制度,如果真能如此,垃圾短信谁发的,要查起来一查一个准,可是几年过去了,手机实名制形同虚设,匿名手机卡继续销售,这给打击垃圾短信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至于警方,对诈骗短信虽然不可能一有投诉就出警打击,但对这种明目张胆的诈骗现象习以为常,长时间不能有力打击,又是什么原因呢?此外,其他行业监管部门的默不作声,又何尝不是一种麻木不仁?

京华时报:所谓“手机一响,黄金万两”,治理垃圾短信,短期内的严查严打固然会有效果,而治本之策,还在于切断垃圾短信的灰色产业链条,打破利用公共信息资源谋取部门私利的利益藩篱,使非法传播与巨大利润脱钩。

要做到这些,显然不能寄希望于企业“壮士断腕”,关键是从严监管、依法治理,让垃圾短信的制造者、传播者、庇护者付出高昂代价,从而彻底扭转违法成本低、问责可能小的不良现状。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