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轻骑集团等9家市属国企将破产

2013-11-26 14:5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济南确定“四个一批”帮扶解困思路,11家企业要重组

 □记者 李明

战略重组发展一批、调整改造搞活一批、依法破产退出一批、安置职工解决一批。25日,记者从市属国有困难企业帮扶解困和改革发展工作专题调度会议上获悉,经过前期协调组、企业的共同努力,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通过企业自主选择、征求职工意见、专家充分论证,初步研究确定了对44户困难企业实施“四个一批”帮扶解困的具体工作思路。

战略重组发展一批:

大易造纸等11家企业

根据工作思路,济南大易造纸公司的四户企业、蔬菜集团的三户企业、印刷四厂及控股公司的东风汽车、美术总厂,第一百货公司等企业及企业集团11家将进行战略重组。

这类企业拟通过债务(外债)和解和清偿职工内债,引进战略重组伙伴,完成企业的战略重组,摆脱日益窘迫的不利局面,实施二次创业或恢复性发展,使企业重获生机。

依法破产退出一批:

化纤总公司等9家企业

根据工作思路,将对化纤总公司及所属的4户困难国有企业以及济南周济莲花味精有限公司、中国济南轻骑集团、山东酒精总厂、济南小鸭集团热水器公司、济南小鸭集团冷柜公司等9家企业进行拟依法破产或政策性破产。

政策性破产的企业主要是化纤总公司及所属的4户困难国有企业(一棉、二棉、仁丰、合成)。这部分企业要经过企业研究通过,履行民主程序,尽快进入政策性破产程序,以确保职工安置,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走依法破产路子的5户企业包括济南周济莲花味精有限公司、中国济南轻骑集团、山东酒精总厂、济南小鸭集团热水器公司、济南小鸭集团冷柜公司等列入依法破产的程序,通过企业提出破产申请,进入依法破产程序,按规定一次性安置全部职工和对企业资产进行处置分配。

调整改造搞活一批:

小鸭集团精工机械等10家企业

根据工作思路,济南小鸭集团的精工机械、螺钉厂、洗涤设备分公司,控股公司的华联商厦、交电家电、塑料公司,一机床的齐鲁锻造,重工集团的济南重工股份技工学校实习工厂、山东电梯厂、济南重工专用汽车公司等10家企业将调整改造。

这些企业都具有一定的产品资源等优势,但由于规模小、业务萎缩和负担重等原因,发展受到阻碍。

通过这次的帮扶解困,将着力解决阻碍这些企业发展的瓶颈,寻找发展出路,加快改造搞活,使这些企业尽快闯出路子、加快发展。

安置职工解决一批:

工艺美术三厂等14家企业

根据工作思路,将对山东木业集团公司、济南金属材料总公司、豪商电子有限公司、针纺织品公司、工艺美术三厂、破产事务公司(含4户企业),济南齐鲁化纤集团的济南服装公司(含济南服装一厂、济南衣帽总厂已进破产程序等6户企业),小鸭集团的小鸭集团公司(含5户企业)、家用电器总厂、小鸭洗衣机制造厂,一机床的机床改造中心、电镀标牌厂、白马经济总公司、济南金鹰机床刀具厂14家企业职工拟一次性安置。

这些企业通过安置职工,解决职工内债和安置问题,按有关法律法规拟予以清算或企业集团内部整合消化处理,彻底解决遗留问题,完成帮扶救助和改革发展任务。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