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学业轻松度排名 济南全省第五

2013-11-26 15:0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较去年上升6位业内人士:单看指标不全面

 □记者 高明兴

11月25日,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2013年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公告。公告显示,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总体情况、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初中学生课业负担情况、高中学生课业负担情况四项指标中,济南市全部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普通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和去年相比,济南市在全省17市中的排名上升了6位,位居全省第五。

潍坊学生最轻松德州最累

今年5月,省教育厅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3年度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电话调查。调查抽取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即八年级)和普通高中二年级共三个年级,每市抽取样本量以其每个年级学生总数的2%为基数,共抽取样本41200个,其中小学部分14600个,初中部分15100个,高中部分11500个。

被访者均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即八年级)和普通高中二年级的学生或学生家长。小学部分访问成功的学生人数占2.99%,家长人数占97.01%;初中部分访问成功的学生人数占5.75%,家长人数占94.25%;高中部分访问成功的学生人数占2.76%,家长人数占97.24%。样本对各市及各年级均具有较好代表性。

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度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为64.17%。从17市情况来看,潍坊、威海、青岛、淄博、济南、莱芜、烟台、日照、滨州等9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普通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其中潍坊市比例最高为73.04%,学生课业负担最轻;德州、菏泽、聊城、临沂、济宁、东营、枣庄、泰安等8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德州市最低为57.56%,学生课业负担最重。

从排名情况看,济南、青岛、泰安、威海、聊城、滨州等6市较2012年名次有所上升,济南市上升6名,上升幅度最大;淄博、菏泽、烟台、东营、枣庄、莱芜等6市较2012年名次有所下降,枣庄市、莱芜市分别下降4名,下降幅度最大;潍坊、济宁、日照、临沂、德州等5市排名情况没有变化。

小学生课业负担合格率最高

在四项指标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最高,全省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为70.36%。

青岛、潍坊、济南、淄博、威海、烟台、泰安等7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其中青岛市比例最高为80.76%,这说明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开展较好。德州、菏泽、聊城、临沂、济宁、莱芜、东营、日照、枣庄、滨州等10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小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其中德州市和菏泽市的比例最低为62.43%。

初中学生课业负担调查结果显示,全省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为60.78%。潍坊、威海、莱芜、烟台、淄博、日照、济南等7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学生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其中潍坊市的比例最高为71.60%。菏泽、聊城、临沂、德州、枣庄、济宁、泰安、东营、青岛、滨州等10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其中菏泽市和聊城市的比例最低为56.46%。

高中学生课业负担调查结果显示,全省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为61.35%。潍坊、莱芜、威海、青岛、淄博、滨州、泰安、济南、枣庄等9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各市高中学生课业负担相对较轻,其中潍坊市比例最高为69.53%。德州、聊城、菏泽、济宁、临沂、烟台、日照、东营等8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各市高中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其中德州市的比例最低为53.47%。

济南在17市排名上升6位

在省教育厅发布的山东省2013年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公告中,济南市在四项指标中全部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普通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相对较轻。

调查显示,2013年我省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总体情况、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初中学生课业负担情况、高中学生课业负担情况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分别为64.17%、70.36%、60.78%、61.35%,而济南市四项指标符合相关规定的综合比例分别为67.24%、77.34%、62.26%、62.12%,全部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总体情况方面,济南市仅次于潍坊、威海、青岛和淄博,位居全省第五位,在全省17市中的排名上升了6位。

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初中学生课业负担情况、高中学生课业负担情况方面,济南市分别排名第3、第7和第8,可见济南市教育部门在小学的“减负”为总体课业负担排名加分不少。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老师李颖说,学校目前一、二年级的小学生都没有书面家庭作业,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会有少量书面作业。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