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通车才两周 狼猫山水库临时路竟被雨泡塌

2013-11-27 09:4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吴永功 实习生 刘旭 陈曦

“刚通车不到1个月,这条水泥路竟被一场雨给浇坏了。”25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称,省城东部狼猫山水库临时路建筑质量出现问题,上周日的一场雨后,这条新修的水泥路便出现了塌方。

26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市区东部约30公里的狼猫山水库。沿着旅游路往东行驶,路边的交通指示牌显示,狼猫山水库坝顶道路施工封闭,需绕行临时道路。沿着指示牌,记者在大坝北部找到了一条水泥路。

顺着水泥路往东南行驶大约2公里后,便来到一个大坡。大坡为水泥路面,厚近20厘米,其中大坡北侧半幅多处开裂,裂缝最大处宽约10厘米,弯弯曲曲长达五六米。路边护栏长七八米的底座部分,已与路面主路脱离,护栏底座与路面最大裂缝,宽约30厘米。出现裂缝的路面,已被工人拉起警戒线,提示路人小心驾驶。

附近两岔河村村民老张,正带着孙女在此处游玩。老张告诉记者,这条水泥路是为了水库大坝除险加固而新修的临时路,11月10日那天刚刚通车。11月24日下雨后,这段路便出现了险情,好在没人受伤。

该村66岁的村民刘凯荣,年轻时曾干过泥瓦工。修这段临时路的时候,他曾提醒施工方,这段路的护坡处理方式不妥,将来会出现问题。

据他分析,这段路新修不到1个月便因一场雨塌方,主要是因路面基础只用了土方。据了解,由于这条路新修不久便因一场雨引发险情,当地村民称之为“豆腐渣”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四辆工程车正在作业,其中一部推土机正在将自卸式渣土车倒下的土方,推向大坡一侧。现场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修补加固这段出现险情的路。渣土车取的土方,来自1公里外的下游河床。作为临时道路新修的长坡,原址为水库泄洪道。为了配合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方才临时修建了这条路,用于解决附近百姓出行的问题。

质疑:通车十来天就塌方,难道是豆腐渣?

“当初施工时,我们也已考虑到这个情况。”济南狼猫山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李可海表示,新修的道路之所以会被一场雨水“搞垮”,主要是因为基础土方天然会沉降,加上工期又短,所以出现了险情。

据介绍,为配合狼猫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需要先修一条临时道路。一开始设计的道路为等级较低的泥结路加土路,“为了方便村民,我们将全长2.2公里的临时路,提高了等级,全部为混凝土路,路面厚度达到18厘米。”

李可海表示,受制于地势,新修的道路只能选择水库泄洪道,由此便产生了陡坡,而出现问题的路面就在陡坡位置。

据介绍,陡坡土层最高处厚达5米,而新铺起来的土层会天然沉降。并且,这条临时道路施工工期只有不到1个月,导致道路施工时土层碾轧时间不足。

为何工期不到1个月?难道不能延长工期来保证道路建筑质量吗?据介绍,此次狼猫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资金由1000万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加上地方配套资金构成。 “为什么不能早修这条临时路?这是因为中央资金没有到位,我们就拿不到施工许可。”李可海表示,获得施工许可后,新建临时道路的施工方便加快施工进度,尽可能为水库大坝除险加固争取时间。

施工方:加班加点抢修,今晚能修好

记者看到,距离事发长坡以南大约百米处,狼猫山水库坝顶工程正在施工。作为临时道路的新建水泥路,车流量挺大。

“车流量确实不小,影响面挺大,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施工,27日晚加固工程将完工。”

11月26日下午,济南狼猫山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李可海表示,通过各方努力,争取最大程度降低影响。

据介绍,24日降雨当天下午4点多,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临时道路长坡地方路面出现了裂缝,路边护栏底座与路面分离,险情路面宽7米、长45米。当晚,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组织工人,设置警示标志,联系专业工程人员勘察现场。25日上午,水库管理处召集新建道路施工方、监理方,研讨应急处置方案。26日上午,路面修补加固施工开始,根据方案,出现险情的主路面将被清理,基础土方将加固鹅卵石、石粒,并反复夯实土方后,重新铺设混凝土路。预计27日晚,该修补工程将会完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