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赴泰旅游落地签 揣着护照可出关

2014-02-11 08:15:00作者:来源:

□记者 王蕾

生活日报2月10日讯 春节前,公安部公布了45个国家(地区)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实施免签、落地签证政策,其中包括泰国、越南、尼泊尔等旅游目的国。目前济南边检已经落实政策。免签和落地签能够节省旅游时间,还能够省下一部分签证费用,这对于喜欢旅游的人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45国(地区)免签或落地签

10日,记者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网站上看到,目前,已经有45个国家或者地区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落地签证政策。

其中,与圣马力诺、塞舌尔、毛里求斯、巴哈马等4个国家签署了互免普通护照签证协议。另有萨摩亚、海地、韩国济州道地区、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塞班岛)、英属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英属南乔治亚和南桑威奇群岛等6个国家(地区)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单方面免签。而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35个国家(地区)单方面允许符合条件的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抵达入境口岸时办理落地签证。

记者发现,此次公布的45个落地签和免签的国家和地区除了有泰国、济州岛这样的传统旅游热地外,还有像越南、缅甸、尼泊尔等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表示,对中国公民持普通护照赴上述国家(地区),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查验有效护照和订妥座位的联程客票无误后放行。对赴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公民,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仍需查验前往国签证或者其他入境许可证明。

能从济南直接出关的不多

按照这个规定,游客持“白本护照”通过边检的国家由18个升至45个,这一政策对于喜爱旅游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虽然政策已经出台半个月了,仍然会有人犯嘀咕:去这些国家拿着白本护照真能出境吗?

10日早上,记者以游客的身份联系到济南机场的边检部门。以泰国曼谷为例,边检人员表示,目前对于持普通护照从济南前往泰国的游客来说,可以按照此次新规,不需要签证就能放行。

由于济南开通的国际航线有限,因此,此次公布的45个国家和地区中,能从济南直接出关的并不多。而从其他媒体了解到的信息,目前,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口九大边检总站均已贯彻落实了最新政策。据悉,上述九大边检总站承担了中国超过九成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去泰国落地签能省500多

对于游客来说,免签自然是最方便的。相比起去大使馆或者领事馆签证,落地签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据了解,对于一般出境游客来说,如果不能“落地签”,那么在安排行程的时候,通常要把办理签证的时间提前算出来。

以相对好办理签证的东南亚越南、柬埔寨等国为例,办理签证的时间至少是在5个工作日左右,再加上来回邮寄资料的时间,至少要一周,这无疑就为游客安排行程造成了限制。而落地签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看好了机票时间,持有护照的游客可以背包走人,无需担心手续问题。

除此之外,落地签也相对便宜。以旅游热地泰国为例,目前旅行社代理签证的价格大多在450-500元,普通旅游护照办理泰国签证的手续费为230元人民币。而落地签仅需1000泰铢,仅合180多元人民币,至少比在国内办理签证节省了500多元。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