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口岸入境货物夹带万只活虫

2014-06-10 14:3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数量如此之多,济南机场海关还是首次检出

 □记者 段婷婷

通讯员 李彬 张海婷

近日,济南机场海关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海关监管仓库内出现了活虫。原来是一批从美国入境的海狸鼠皮,携带了万余只活虫。数量如此之多的活虫,在济南口岸还是首次检出。济南检验检疫局立刻启动应急处置机制,杀虫并对仓库进行消毒,经货主同意,该批货物被集中销毁。

夜间仓库内爬出活虫

“济南机场海关监管仓库有入境货物中正向外爬出活虫!”近日,海关巡查人员在夜间巡查时发现,济南机场货运中心海关监管仓库2件来自美国的纸箱被发现正从包装破损处爬出大量活虫。晚上8:30,济南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主任李彬接到消息后,立即向上汇报并请示按照口岸重大动植物疫病疫情处置预案程序进行处理。

工作人员发现,活虫对菊酯类杀虫剂不敏感,有“死而复生”的迹象,而熏蒸处理工作又无法立即开展。已经是凌晨时间,该如何处理呢?

工作人员利用仓库内现有的塑料布、封口膜等材料对货物进行了密闭式包裹,防止虫子爬出,同时对散落在现场的虫子进行了采样及地毯式清理,对仓库地面进行了外围消毒,同时指定值班人员留守观察。

货物被集中销毁

第二天一大早,济南局组织机场办、动植处、技术中心及除害处理单位等多个部门一起来到机场事发现场,与此同时济南海关办事处、货主代理公司工作人员也赶到。

经调查,这批来自美国的货物为海狸鼠皮,共200张,皮张表面及外包装、外层塑料袋均布满大量活虫,有卵、幼虫、成虫等不同发育阶段,每张皮子上约有50多只虫子,整批货物粗测约有万余只。皮张因虫体咬蚀已出现了腐烂、变质。

经过检测,该活虫名叫白腹皮蠹,是一种世界性储藏物害虫,极易危害储藏的粮食、水产品、鱼干、肉干、皮张、皮革等产品。由于繁殖力强,不受气候限制,在长时间存储和运输中极易大量孳生。不过,在济南口岸发现如此多的活虫,还是首次。

两天后,货主河北某毛皮加工厂负责人终于露面了。在查看了货物和前几天的影像资料后,该公司决定放弃该批货物。

济南机场海关为方便检验检疫尽快处理该批货物,防止疫情传播,决定不再对该批货物实施通关处理,而是向济南检验检疫局直接申请办理移交手续。

经过多方沟通协商,济南检验检疫局决定立即监管该批货物密闭运抵除害处理单位蓝盾公司进行销毁处理,并对济南机场海关监管仓库库区实施了终末杀虫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