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老外做高考英语试题 难度相当于美国小学水平

2014-06-10 14:3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老外做高考英语试题,25分钟答对全部65道选择题

 □记者 王富晓

高考大幕落下,不过,9日却是考生和家长们忙着估分数的日子。如果让以英语为母语的外国人,做一份中国高考的英语试卷,他们能得多少分?语法、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对他们来说究竟哪个更难?

9日,记者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两名美国留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英语测试,结果发现,两位“考生”做题的速度和准确率十分惊人,凯丽用25分钟答完卷一所有选择题,竟然全部答对;而卡丽的答题时间是40分钟,65道选择题错了4道,准确率也比较高。她们说,这份高考题的难度,相当于美国小学四五年级的水平,一个10岁的小孩子基本就能答上来。

25分钟做完选择题

9日下午3点10分,在山东师范大学3号教学楼的一间教室,两名来自美国的留学生凯丽和卡丽坐在座位上,记者将事先准备好的英语高考试题发给她们。

为了便于核对答案,英语试题主要选择了卷一的65道选择题,包括单项填空10道题,完形填空30道题,阅读理解25道题,分值一共是105分。

领到试卷后,两位留学生很快就进入了考试角色。答题现场,两人基本都是念完一遍试题,立刻就能选中选项,就连完形填空部分,两人都是一遍过关,很少出现卡壳或者犹豫的场景。

今年的英语试题加大了阅读理解的考核,特意增加了一篇文章,不过,这对于母语是英语的两位留学生而言,题量并不算什么。尤其是凯丽,阅读理解都是读完一遍,后面的试题几乎都是一下子选出答案,记者在“监考”过程中,偷偷瞄了一眼她的答案和参考答案,几篇阅读理解都没有错误。

下午3点35分,凯丽做完了全部选择题。

下午3点50分,卡丽也做完了全部选择题。试卷上,她特意标记了几个觉得有难度的题目,对于试题总体难度,卡丽坦言,“基本上都很容易,只有几个题目拿不准。”

65道选择题全部答对

之后,记者先后对两人的试卷进行了批改。满分105分的试题,凯丽竟然全部答对,成绩是105分,卡丽错了4道题目,成绩是100分。

在未告知她们成绩之前,记者特意问凯丽,对于考试的感觉以及自己的估分情况。“不难,最多错一个题吧,我觉得两个选项都对。”卡丽的回答也基本相似,“不算难,但是有几个模糊的,大概有四五个分不清楚。”

记者告诉凯丽,“你的答案全部正确”。凯丽微笑了一下,仿佛在其预料之中。卡丽错了4道题,单项填空错了一道,完形填空第一篇错了两道,第二篇错了一道,共计扣5分。

出人意料的是,在国内高考生普遍反映有难度的阅读理解,两位留学生都觉得阅读题不难。

做错了4道题的卡丽有些难为情,“我感觉有几道题,选这个也行,选那个也行,在口语当中,都可以的。”她说,这些题目中,较难的就是前面的单项填空题,因为考到了语法,“我们可能不会太在意语法,说起来感觉通顺就行,而考试会抠得很仔细,细微的差别都要考。其实,口语中,完全可以替代的。”凯丽也给同伴找着理由。

对于阅读理解,两位留学生都坦言,主要就是词汇量,以及文章中的语境。卡丽认为,这些阅读题都挺“小菜一碟”。

难度相当于小学水平

对于高考英语试题的难度,凯丽笑着说,这套试题她10岁的妹妹答起来都没什么难度,“大约相当于美国四五年级的水平吧,基本没什么难题。”

喜欢较真的卡丽,则在试题上标注着自己拿不准的几道题。考完之后,两人讨论着其中的几道题,“其实,这道题选另外一个选项,意思上也能说得通,但我知道,标准答案肯定是这个!”之后,相视一笑。

“虽说我学习中文的时间不长,但是从做中国的英文题来看,我感觉中国人学英文比我们外国人学中文要难多了。”凯丽有感而发。

凯丽说,她去过瑞士、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除了瑞士,在其他几个欧洲国家,他们的英语水平都不是很好,“感觉中国人的英语水平,尤其是高中生的英语口语水平,比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学生都要好。”

凯丽说,在平时的交流中她发现,山师附中的一些学生,英语交流能力都非常好,甚至好过一些大学生,“我觉得,要想学好语言,还是要多说,说得多了,语言的一种感觉就出来了,不用刻意地去钻研语法,说起来流利、连贯就行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