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省城开放式小区出现两种便民服务新模式

2014-06-10 14:4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成立院委会 建物业管家

 □记者 施雪琼

实习生 陈璐 许芃

下水道堵了,水管爆裂、灯不亮了……住在封闭式小区的居民遇到这类事情第一反应就是找物业公司,但是在没有物业服务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居民遇到该咋办呢。槐荫区北辛庄社区、市中区二七街道分别通过居民成立院委会自治和建物业管家,探索出了两种老旧小区便民服务新模式。

北辛庄社区:

院委会啥都能干

6月6日上午,北小辛庄西街2号院里正在举行院委会成立一周年庆祝演出暨五星级院委会挂牌仪式,现在该社区35个楼院成立了10个院委会。

“院委会就是‘不收钱’的物业。”北辛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悦华告诉记者,辖区现有开放式老旧楼院35个,由于企业倒闭等原因,都没有门卫、物业。如何维护环境成了头疼事,于是想到了成立院委会,确保小事儿不出楼院。

以2号院为例,去年6月6日,3个单元各自推举信得过的人,在100多位居民见证下,组成了13人的院委会,承担起打扫卫生、维护公共设施、公共场所管理、治安防控等物业职责,并通过了《楼院居民文明公约》。

“前几天有个楼道下水口堵塞,我联系施工队更换管道,涉及费用公示、平摊,这就避免了大家伙乱找人或者谁都不管的情况。”院委会理事长袁立柱说。

二七街道:

物业管家帮解难题

今年春天,家住市中区二七新村的居民陆续收到了“大拇指便民物业管家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4月16日,该街道正式成立了物业公司,街道办提供办公场所和经费,物业公司出工,共同解决开放式老旧小区水电暖维修难题。

6月6日下午两点,七里山北村5号楼的题大爷家里电灯突然不亮了,物业公司收到求助信息后,派工作人员上门,很快就帮他解决了问题。

街道办家庭服务业协会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与居民生活最相关的更换下水管、疏通下水道、更换马桶零件等30多项服务全是免费的,防水、下水管改造等“偏门”项目低于市场价格收费。

待解问题:

财力不足影响服务提升

不过,记者从北辛庄社区、二七了解到,这种创新服务形式虽好,可是也面临着资金、人手不足等难题,从长远看,影响到服务的提升。

为了感谢院委会的义务付出,北辛庄社区想出了“星级”挂牌的主意,根据居民满意度、工作量等为现有10个院委会评级,三星到五星不等,且可申请“升级”。“院委会都是无偿为民服务,多是离退休老人,和居民打交道难免受气。”道德街社会事务科科长于恒宽表示,院委会全凭一腔热情为民服务,眼下他们最希望的是上级政府能给院委会“专项资金或者身份认同”。

“‘大拇指’运行一段时间了,很多辖区外的居民都给我们打电话,询问可否上门服务,但是我们人手确实有限。”二七街道李女士告诉记者,有时工人上门处理完报修事项,居民还会请求他们再看看家里其他问题,一忙就是两三个小时。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