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贷款买车 4S店凭啥指定买保险

2014-06-11 15:1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贷款期内买全险是银行的规定,但限定保险公司却是4S店的要求

 □记者 段婷婷

贷款买车,三年内必须从店里指定保险公司购买保险,而且必须购买全险,为此还需交给销售商2000元押金。近日,市民刘先生买车时就遇到了这么一件烦心事。

必须从4S店买三年全险

前段时间,刘先生到匡山汽车大世界济南东骏汽车公司提车,车款总计14.9万元,刘先生向银行贷款10万元。办完手续之后,谈及车险问题时,工作人员表示必须在店内购买保险。该店只有华泰等两家合作的保险公司,刘先生只能在这两家中投保。

由于贷款需在3年时间内还清,这期间保险都必须从该公司购买。为了约束车主三年内保证从店内购买保险,4S店要求车主向销售公司缴纳2000元的保证金,贷款还清之后再退还。

然而进一步了解之后,刘先生得知在4S店购买的保险为全险,华泰保险给他计算的保费总额为5000多元。“之前按揭买过一辆车,总车款为13.8万,跟如今只差一万元,当时并没有强制购买保险,自己入的保险只花了3000多元。”刘先生感到疑惑。

对此,销售人员解释说,这是有规定的,必须这么买。

按揭买车多数捆绑保险

近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匡山汽车大世界东骏汽车公司。咨询买车问题时,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贷款买车但并未提及保险问题,当记者问起时,工作人员表示,贷款买车三年内必须从店内购买保险。

“贷款买车,相当于车是银行的,为了避免事故之后责任纠纷,必须购买保险而且是固定额度的。”工作人员表示,店里只跟两家保险公司有合作,因此只能从这两家保险公司购买。

对于记者的质疑,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卖车的都是这样。

随后,记者又到长城汽车、雪佛兰等4S店咨询,对于贷款买车,都要求从店内购买保险。之后记者又对润华汽车多家4S店进行咨询,情况类似。

而每个4S店有不同的合作公司,例如匡山某销售长城汽车的公司,平安、人保等保险公司基本都有合作。

买全险是银行的要求

9日,记者就此事再次咨询了济南东骏汽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购买全险是银行的要求,每个银行都有要求。

随后记者致电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贷款买车银行确实有要求,贷款期三年之内需买全险,贷款合同中均已写明。

记者了解到,车贷险的直接受益人实际为银行。华泰保险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车辆出现事故,保险公司会直接将赔偿支付给银行,车主通常拿不到赔偿金。

据悉,在国外,保证保险的受益人为银行的,通常由银行支付保费,而国内目前都是贷款人在承担保费。

不过,车险需在店内购买且指定保险公司,则是4S店的要求。对此,9日东骏汽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都是领导在弄,我也不清楚。”

一位保险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汽车价格让利幅度比较大,单纯卖车利润比较小。为了增加收入,经销商卖车时搭售保险,从保费中获得分成。他介绍,通常来讲,提成多少保险公司会与4S店进行约定,根据提成多少4S店确定与哪家保险公司合作。通常情况下,销售商提成能够占到保费的2成左右。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