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青岛西海岸新区晋级国家队

2014-06-11 15:0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本报讯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等报道,国务院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批复》。这意味着,第9个国家级新区正式获批。

根据《批复》,青岛西海岸新区包括青岛市黄岛区全部行政区域,其中陆域面积约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这一新区将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并服务于青岛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发展目标。

《批复》对新区的主要定位为努力成为海洋技术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为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

副省级管理自主权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今年以来国务院批准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此前两个是陕西西咸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

这些年来,地方政府使出浑身解数“争抢”国家级新区,原因何在?

国家级新区是国家重点支持开发的区域,因有国务院批复体现国家级战略和新区发展需要,所在省按要求须下放省级管理权限,其实质均拥有副省级管理自主权,而与新区所处区域行政级别无关。

“关键是通过申请国家级新区来争取一些特殊的政策。”中国区域经济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工商大学杨继瑞教授指出,通过申请新区来形成一个区域中的特区,在改革方面进行试点。

此外,通过申请新区可以整合区域产业资源,特别是对于产业集群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海洋先导辐射半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位列青岛各区市首位,占青岛全市GDP四分之一左右。

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表示,西海岸新区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的四个海洋经济新区中“最有特色、基础最好、功能最齐全”的新区。

除了对青岛本身的带动以外,西海岸新区还将承担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先导区的功能,以推动青岛-潍坊-日照城市组团一体化发展。

接近西海岸新区官方的人士透露,目前西海岸新区方面正在针对批复内容进行规划的制定和调整。

与舟山差异化试验

除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外,舟山群岛新区也是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一位长期关注海洋经济的人士分析,舟山与青岛两个新区将进行差异化的试验。

“舟山更注重岛屿开发和陆海统筹的试验,而青岛西海岸新区则强调海洋经济对陆域经济的带动。”上述人士说,“这两者并不冲突。”

郑贵斌认为,与舟山群岛新区不同的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对海洋经济进行从“浅蓝”到“深蓝”的尝试,“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在陆地上发展更多海洋相关的产业。”

“目前海洋经济的发展困境是人才。”一位涉海企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与舟山相比,青岛在这方面确有优势。”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