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天下第一泉”全靠趵突泉撑场子

2014-08-15 14:2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14日讯 去年8月15日,由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和环城公园组成的天下第一泉景区正式获批,成为济南市首个5A级景区。如今,虽然一年过去了,但是对于很多外地游客来说仍然认为到了趵突泉就等于到了“天下第一泉”。如何以趵突泉为龙头,带动其他三个景区的发展,让天下第一泉作为一个整体的景区品牌深入人心,景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游客:
天下第一泉只是趵突泉

  来自梁山的游客王成坤近日到济南来玩。初来乍到,济南的朋友准备带他去天下第一泉景区转转,而王成坤却提出只逛趵突泉就行。无独有偶,来自南京的游客黄赛花在来济南旅游的过程中,也心心念念惦记着去趵突泉看看。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四位一体”的天下第一泉景区已经运营一年多了,但是有着像王成坤和黄赛花这样想法的游客并不在少数。尽管都是天下第一泉景区,但是趵突泉景区的人气远远高于其他几个景区。
  “我们在带团的过程中就能明显感到很多游客确实是只看中趵突泉。在他们心中的天下第一泉就是趵突泉。”嘉华国旅地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认趵突泉而不认‘天下第一泉’”或者认为“趵突泉就等于天下第一泉”的想法在游客中非常普遍。
调查:
趵突泉门票销售超六成

  天下第一泉景区成立伊始,为了体现景区的整体性,也为了实现以趵突泉为龙头,带动其他景区人气的目的,景区设立了通票。因此,通票的销售数据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游客对整个天下第一泉景区的认可程度。
  根据景区披露的数据,在“5A”的拉动下,2013年度趵突泉景区、大明湖景区客流量分别增加15%和20%,门票收入增加25%和27%。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景区通票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8月7日上午11点半左右,记者以10分钟为一个时间段,计算销售票数。趵突泉南门门票58张,天下第一泉景区通票2张;趵突泉东门卖出门票83张,通票12张。下午2点,记者以相同方式调查,发现大明湖西南门卖出本景区门票61张,通票4张。
  8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景区门口统计。10分钟内,趵突泉东门卖出门票87张,通票7张;大明湖西南门卖出门票81张,通票7张。根据两次的调查数据粗略估算,通票占比不足一成。
  负责景区运营方面的工作人员坦言,人气最火的趵突泉对整个景区门票收入的“贡献”肯定超过6成。
尴尬:
7成受访者不了解

  为了给天下第一泉景区的品牌知名度探底,今年5月份,景区就天下第一泉景区知名度问题在济南市城区随机抽取了200个市民进行了调研。
  结果让人遗憾。在这200位市民中,不知道“天下第一泉”这一名称的占24%,听说过但是不清楚怎么回事的占43%,知道名称并知道是组合景区的只占33%。
  “之前考虑将景区打包之后命名为天下第一泉景区,很大程度是因为这个名称既有一定的知名度,又能代表济南特色。”13日,就天下第一泉景区品牌营销问题,景区管理中心分管副主任马国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坦言,以天下第一泉为整个景区命名确实有优势,但也有劣势。在大多数人的头脑里天下第一泉就是趵突泉。因此,对于包含四个景区的“天下第一泉”来说,其品牌营销可谓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
  “我们得改变大家的传统认识,让人们知道天下第一泉不仅仅是趵突泉,还是一个包含了趵突泉、大明湖、黑虎泉、五龙潭在内的,代表济南最优质旅游资源的5A级景区。”马国康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